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度人物评选:多关注普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4:53 新民晚报

  傅新

  “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日前揭晓,当选者包括了倡导和以自己行动支持“少开一天车”活动的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还有黑龙江省伊春市市长兼林业管理局局长、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亚洲开发银行地区与可持续发展局局长等,给人的感觉是:官多民少。联想到前不久揭晓的“2006年度十大法治人物”,检察官、法官、监区长、警

察占了一多半,也是公职人员多、民间人士少。

  我当然不是说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就不能当选年度人物,而是认为:一方面,领导干部在其位、谋其政,本是他们的分内之责,法官办案、监区长改造犯人、林管局长搞林权改革等等,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另一方面,领导干部的特殊身份决定了他们做事的影响力较大,更能引起媒体和公众的关注。

  无论环境保护,还是法治建设,都需要普通民众的广泛参与。如果年度人物评选将目光集中在领导干部、公职人员身上,而对普通民众的努力和贡献视而不见,就会形成这样的误导:让普通民众觉得环境保护、法治建设是领导们的事儿,和平头老百姓没多大关系。某种程度上,它缺少了政府与百姓的良性互动,影响了环境保护和法治建设的群众参与基础。

  普通民众参与环境保护、法治建设的突出事迹并不少,如民间环保人士于晓刚(获得了国际“环境金人奖”),屡败屡战的公益诉讼者郝劲松等等。而更多民间人士的事迹,被湮没在市井而不为众人知晓——我们缺少的不是事迹,而是缺少发现事迹的眼睛。诚然,普通民众所做的事情及其效果,也许不如领导干部的那样大、那么有影响力,但是他们往往尽的是分外之责,在更高层次上体现了公民的责任感;并且,他们付出的努力和心血也许更多,道路走得更艰辛,因而其精神价值更高,更加令人感动。

  我以为,各式各样的年度人物的评选应当向民间人士“倾斜”,宜将目光更多地投向普通人,挖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无数普通民众的努力结合在一起,将不亚于官员的努力和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