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灰色房价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4:56 新民晚报

  赵红玲

  虽然政府部门在税收、信贷、土地等方面频频“亮剑”,但国内许多城市的房价仍然在涨。被房价压得喘不过气,公众要求房产商公开建房成本的呼声此起彼伏,越来越高。

  按理说,要求房产商公布成本,有点“过了”。公众对房产成本的知情权,在房价

构成清单中仅限于土地使用费。因为公众的知情权是相对于政府的公权力而言,土地使用费情况当由政府公布。在房产商那里,业主的商业知情权是有限的商品消费知情权。

  问题是,业主们在各地政府的政务信息公开中,能了解到有关房价的真实情况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先看两则消息。一则是:有房产商曝内幕,5000万元利润行贿2000多万元。另一则是,专家认为灰色成本提升房价约4%。也就是说,在我们的房价里,有很大一部分,是房产商的灰色投资。

  先说拿地。全国城镇有偿出让的土地中,以招标、拍卖等方式出让的仅占5%,其余是“协议出让”,协议往往就是领导手中一支笔。深圳一房产商说,以他的经历,当官的让他赚到5000万元利润,他愿意拿出2000万元甚至更多。看看,人家这支笔的润笔费多么昂贵!

  再说规划设计。在一块地上建10万平方米的房子还是11万平方米的房子,都由规划部门定的容积率算。如果一平方米是5000元,多1万平方米就会多出5000万元的收入。花3000万元出去,挣回2000万元也值。

  开发商的逻辑里全不考虑老百姓。这明账他管你政府爱公布还是不公布,而暗账中灰色投资的天文数字,却要经过会计的手,一分不剩地拨拉到业主的头上。

  所以我们大可不必嚷着叫开发商公布房产成本价,明的他好说,暗的呢?开发商的话究竟是真是假只有他自己知道,关键在于,确保政府是清廉的,老百姓才有盼头。

  [本文上海电台今天下午4时30分《晚报大家听》(中波990、调频93.4)同步播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