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6:“六组数字”折射中国人和谐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5:08 广西新闻网

  新华网南京12月13日电(记者郭奔胜 李兴文 毛咏)回眸2006年,无论是辛劳的马路清洁工,还是忙碌的城市白领,无论是西部山区小学的孩子,还是东部工厂里的打工族……他们心中涌动着对和谐生活的感动和期待。有这样一组数字,折射出13亿中国人走过2006年的和谐进程。

  数字一: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由800元提升至1600元,逾7成工薪族不用纳税

  百姓感受:26岁的王伟是南京一家企业的技术员,月工资1500元。实行新的个税起征点前,每月需要交纳个税45元,全年540元,这差不多是他一个半月的吃饭钱。但今年以来,王伟成为免税一族了。他说,我们看到了国家在保护中低收入者方面的实质性措施。

  数字背景:2006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正式实施,执行了25年的800元个税起征点走进了历史。为此,国家财政每年少收入280亿元。

  专家解读:江苏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葛守昆说,收入差距拉大最牵动13亿中国人的神经,也是最不和谐音之一。2006年的“个税新政”是惠及多数人的实事。十六届六中全会庄重承诺,到2020年,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基本形成。这意味着,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有了具体时间表。

   数字二:全国农民工加入工会人数突破2100万,新增650万,占工会会员13.8%

  百姓感受:陈强从安徽来南京打工5年了,今年在他的口袋里除了身份证、暂住证外,还多了一本工会会员证。今年5月,在一次施工中自己受了伤,工伤赔付立即得到解决,按以前,这又是一个“马拉松官司”。陈强说,工会是自己的“维权娘家”。

  数字背景:2006年2月7日,《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正式印发。9000余字的文件涉及农民工工资、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权益保护等政策措施。对1.2亿农民工来说,这是2006年的天大喜讯。

  专家解读: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朱力说,农民工处境是社会和谐度的“晴雨表”,农民工加入工会、接受免费培训、参加社保等等,虽然比例还不高,但2006年,这一切都在提速。

   数字三:全国40%的县、区启动新型合作医疗,每人补助标准由10元提高到20元

  百姓感受:江西省修水县渣津镇农民徐庭富交纳10元钱参加农村合作医疗后,今年他从当地卫生部门报销了6000多元的医疗费用。他说,如果没有国家的好政策,报销医疗费这样的好事自己想都不敢想。

  数字背景:全国每年有1000多万农村人口因病致贫或返贫,“看病难、看病贵”成为社会的不和谐痛点。今年下发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工作。中央财政为此投入47.3亿元,比上年增加41.9亿元,增长7倍多。

  专家解读:“这是中央用‘真金白银’为农民撑起‘保护伞’。”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说,中央运用财政杠杆强力推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并在十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随着这一目标的实现,广大百姓会共享到越来越多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数字四:今年前9个月城镇新增就业人员932万人,超额完成全年900万人的就业目标

  百姓感受:江西省永修县涂家埠贮木厂工人帅真森下岗5年,如今他依靠再就业小额贷款建起养鸡房,不仅使自己脱困致富,还让2名下岗工人实现了再就业。他说:“如果没有贷款扶持,我现在可能还在为生计发愁。”

  数字背景:据测算,今后几年城镇劳动力供求缺口每年都在1000万人左右。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通知》,从今年开始实施调整后的积极就业政策,扶持就业的范围和内容进一步扩大,中央财政安排了再就业补助资金251亿元,同比增加42亿元。

  专家解读:“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社会和谐的一个支点。”江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张勇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下,一个更加宽松、积极的就业环境正逐步形成,“社会就业比较充分”的目标会逐步得到实现。

   数字五:“两免一补”政策使西部4800万名中小学生受益

  百姓感受:11岁的阿米娜是新疆喀什英吉沙县的一名小学生,因学费不足中断上学1年,今年9月住进县里的寄宿学校重新捧起心爱的课本。她说:“现在家里不愁了,我学习住宿的钱全是国家给的,我会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回报祖国!”

  数字背景:中央一号文件公布:从2006年起,国家对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为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课本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到2007年,这一政策将惠及中国农村地区约1.6亿中小学生,占全国近2亿中小学生的80%。5年内各级财政将累计新增义务教育经费2182亿元。

  专家点评:新疆师范大学教授左芳说,过去是农村教育农民办,现在改变为由国家来办,“两免一补”的实质就是公共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对弱势群体教育的扶持,这一政策会让更多的孩子能够真正享有教育的权利,感受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温暖。

  数字六:全国信访总量继续下降,各类信访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率达到90%以上

  百姓感受:今年6月,新疆乌鲁木齐市民吴伟给有关部门写信,要求督促解决当地一建筑公司拖欠的48万元工程款。7月20日,欠款就全部到位。吴伟说:“信访条例的实施,使我看到了国家依法治国确实是动真格的。”

  数字背景:2006年5月1日,是国务院新修订的《信访条例》实施一周年。国家信访局接待的集体上访批次和人次分别下降29.9%和39.8%。今年上半年,全国县以上党政信访部门接待群众集体上访批次、人次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11.8%和19.1%。

  专家点评:新疆公廉律师事务所律师高鹏说,中国的信访形势已发生积极变化,其根本原因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信访工作高度重视。信访问题解决得好不好,关系到构建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昔日经常“火药味”十足的信访局接访大厅,正在变成充满信任与温馨的“群众之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