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二十四史》实际上是一部贪污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5:14 四川新闻网

  《二十四史》实际上是一部贪污史。

  说这话的是著名学者王亚南。《检察日报》上说,从近年来落马的腐败官吏身上,人们可以看出中国传统贪渎文化对这些人的影响。而王亚南更是指出,如果从另一个视野去看,《二十四史》虽然堪称中国史书的经典,但它里面反映出来的贪污事件也比比皆是。仅清王朝的268年中,一二品官员因为贪污被判刑的就有157人,其中判死刑的68人。看来古今

贪官也都没有好下场,在世时难免牢狱之灾,死后还要被写入史书。真应了那句“遗臭万年”的古话了。

  每代人都当过“垮掉的一代”。

  这是《中国青年报》的一篇文章标题。“85后”就是1985年以后出生的人的代名词,现在,他们已经成了最新的“垮掉的一代”,有不少人忧心仲仲,提醒这些“85后”的父母“找好养老院,避免没人赡养晚景凄凉”,其实家长们也不必这么悲观啊,当年,下乡的一代曾经是“垮掉的一代”,独生子女也曾经是,80后曾经也是,现在,也没见谁“垮掉”啊,社会还在发展,在父母的眼里,年轻总是那么没出息。

  千万不能让交管局成为“交款局”。

  这是天津公安局局长武长顺说的。《中国青年报》报道,在一次座谈会上,武长顺举了一个例子,有外地驾驶员到天津,到了不熟悉的单行路段,警察不在入口处纠正违章,而是在出口开罚单,这种“引敌深入”的作法是不正确的。想保证交管局不变成“交款局”得靠法律制度,领导表了态咱老百姓心里是舒服了点儿,但解决问题还得有实际行动才行啊!

  为何越来越不相信“专家”?

  这几天,沪上某位专家因“废龙说”差点没被网民的唾沫星子淹死。一个时期以来,专家言行过频地遭遇网民批评甚至“责骂”,却也令人隐隐地担着几分心。

  不久前来自上海的一项有关“开放条件下舆论引导方式”的问卷调查显示,专家学者在公众心目中的信任度低至14%。这一冰冷的数字,令人深思:为什么专家学者会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普通民众置于“对立”的境地呢?

  显然,老百姓绝非任何专家皆不信。我国也有不少心忧天下、光明磊落的专家学者。但也毋庸讳言,专家学者所以身陷信任危机,很大程度上确实只能怪自己———怪自己不中立,自觉不自觉地充当了利益集团代言人;怪自己不诚信,简历造假,学术造假,靠造假骗国家的钱;怪自己自以为什么都懂,不专心在本专业精进,却特别热心在别人的专业里“打假”……总之,怪自己不爱惜自己的“羽毛”,伤坏了“专家学者”这个曾经备受尊重的高尚群体的整体形象。

  虽然改变目前专家学者公信度不高的状况,也绝非三两日之功可成,但每个领受着专家学者之名的人,是不是可以至少不再自毁自损,至少把自己管好呢?是不是可以诚信一点,严谨一点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