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产业人的世贸生存报告:主动适应规则是应有之义(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5:14 中国新闻网

  纺织业:“特保”遭遇战

  发改委对外经济所所长张燕生说:“我们曾经认为,我们的汽车制造业将不堪一击,结果汽车业发展的相当好。我们最不担心的是服装、玩具,认为我们有足够的竞争力,结果这个判断也(跟现实)有出入。”

  2005年1月1日,持续了40多年的全球纺织品配额制度终于宣告取消,这对纺织品生产大国的中国来说无疑是个福音,中国纺织业理应迎来一个出口的春天。然而,美国和欧盟并不愿意看到中国主导世界纺织品市场,配额取消仅三个月就对中国纺织品设置种种限制或“特保”措施,以价格为借口对中国产品展开反倾销调查。

  当年5月份美国宣布设限时,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警告说,中国纺织企业现在不要再向美国运衬衫和裤子了,不能再这样大量出口了,这样下半年就都歇了,会有大量企业开工不足或者倒闭,大量纺织工人失业。但企业没有听,在仅剩40%左右配额、下半年增加配额可能性很小的情况下,企业仍然各显神通地出口。据当时的数据显示,2005年6月份,在美国设限的7种纺织品中,已有4种使用了8成以上的临时配额,其中棉制针织衬衫和棉制裤子已分别达到美国限量的97.01%和103.37%。之所以企业的出口冲动这么强烈,无锡红豆集团办公室主任杨顺成说原因有三:第一,企业在三至六个月之前就已经接下了美国进口商的订单,不得不大量出口;第二,美国设限后的配额有限,各企业盲目陷入争抢;第三,企业以为这段时间的出口数字有利于自己在中美达成协议后,从商务部获得更多的配额。

  面对“特保”,国内企业实在是对策不多,企业订单过多和争抢份额,让对美纺织品出口陷入乱象和困境。杨顺成表示,在行业利益和企业利益之间,绝大多数企业选择了企业自身的利益。

  2005年,中国纺织品的遭遇是惨痛的。由于短期内企业不可能做到产业升级而另寻出路。期间,浙江象山等地生产文化衫的一些企业大部分都停工甚至倒闭。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表示,来自市场的压力和风险,为企业改变自身观念和行为提供了最强大的动力。

  中国纺织企业正在经历深刻的调整,致力于产业升级和开辟新的市场,此外一些企业已经走出去到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地设厂,以规避来自美国和欧盟等地的设限。从这个意义上讲,WTO纷争的洗礼未必是件坏事。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周刊》,作者:郇丽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