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孕妇代谢快吃凉食要适量 儿童多汗提防缺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5:35 中国新闻网

  很多女性怀孕后贪吃冷饮等口感比较凉的食物,甚至在冬天也大吃冷饮等食物。医生提醒准妈妈,冬天里孕妇可以吃凉食,但一定要适量,否则可能会对胎儿有不良影响。

  北京同仁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付玉静指出,很多准妈妈怀孕后很喜欢吃凉的,甚至在冬天也大量吃冷饮等口感比较凉的食物,这和怀孕后人体代谢快有关,孕妇吃凉的食物会感觉比较舒服。一般来说,孕妇在冬天里吃凉的食物没问题,但一定要注意不能暴饮暴食

,要适当地少吃,千万别把胃吃坏。尤其在怀孕晚期,孕妇的胃黏膜充血,如果过量吃凉的食物,胃黏膜受到刺激后很容易引发急性胃炎、腹泻等,有的还会呕吐,在这种刺激下很可能引起宫缩、导致早产;另外如果吃药治疗也可能影响到胎儿的健康。因此,医生建议准妈妈们在冬天可以适当吃西瓜、冰淇淋等凉的食物,但一定要适可而止。

  有的孩子很爱出汗,稍微穿多一些或活动活动就满身大汗,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是这样。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保健科郑东旖提醒家长,孩子出汗多要提防是否会缺锌。

  郑东旖指出,人体中的多种微量元素都会通过汗液排泄,锌便是其中之一。锌是促进孩子生长发育、免疫功能完善、视觉系统及性发育的重要元素,缺锌会引起食欲减退、生长发育迟缓、精神不振、烦躁不安、反复上呼吸道感染、复发性口腔溃疡、腹泻、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有的还会出现头发稀黄无光泽易脱落。如果孩子爱出汗并有上述情况之一时,家长要有意识地增加一些富锌食物,锌的最好来源是牡蛎、乌贼干、黄鱼、紫菜、海带等海产品及瘦猪肉、鸡肝、猪肝、牛肉后腿等肉类,其次是黄豆等各种豆类和核桃仁、花生仁等硬壳果实。一般来说,4个月以内婴儿每日需锌3mg,5个月至1岁婴儿每日需锌5mg,1岁至10岁儿童每日需锌10mg,青少年每日需锌15mg。

  郑东旖还提醒家长,如果孩子缺锌的症状比较明显,最好带孩子到医院做血液微量元素检查,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锌制剂进行适当补充治疗,切忌盲目大量补锌,否则不但会影响其它微量元素的吸收,还可能导致高锌血症,同样危害健康。(来源:京华时报;作者:杨凤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