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展望2007:楼市面临更严厉调控 二三线城市红火(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5:59 中国新闻网

  一线楼市或将面临更严厉调控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中心主任牛凤瑞认为,不管是北京、上海、广州一线城市,还是其他二三线城市,“中国房价从长远看,总的趋势是上升的。”牛凤瑞说,这是因为促使房价上升的因素存在,但并不等于房价上涨越快越高越好,必须承认这个现象,并基于这种现象采取对策。

  “房价上涨或下降,是市场配置资源的一种形式,政府没必要跟着走,不要过分重视,而忽视更重要的东西,比如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看房价应该看一个总的趋势,必须连着几年比较。”牛凤瑞说,从2000-2005年,中国房价上涨速度均低于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

  牛凤瑞表示,北京房价今年出现的大幅上涨,带有一定补涨的因素。他预计,未来1-3年,北京房价仍将保持上涨态势,但不会长期延续去年以来出现的大幅上涨。“房价涨跌首先取决于供给,如果房屋供应量不能满足,还可能进一步上涨。政府真想控制房价,应想方设法增加供给。”

  与牛凤瑞的观点不同,香港中原集团主席施永清认为,未来房价走势有很多的不确定性。

  “我看到的情况是空置量比较多,有些人买了房子他不是住或用,而是买来投资。现在房地产的问题不是因为我们经济不好,也不是真正的供不应求,而是房地产速度比经济发展还要快,我们建的房子比实际需要的可能更多。”施永清说,现在房地产市场是供大于用的需求,但供小于投资的需求,换言之,即一方面是供过于求——从用家(自用或自住)的角度;但从投资者的角度,是求过于供。”

  施永清还认为,房地产的走势,要看整体的经济。“现在是房价除了长三角升慢一点之外,其他地方,北京、深圳、广州都在上升,而且还上升得比较快。关于房价的涨跌,2008年我估计不到。从一线城市房价来看,市场里面有一定的泡沫,但是泡沫什么时候爆破我不知道,这要看政府的政策和外面的环境。”

  “现在有一个估计,美国经济可能会放缓,美国房地产价钱也见底了,这可能会影响到中国经济。基本上,我的判断是中国经济可能是最多放慢了一点,但是就像前面提到,前几年有的地方房价上升的速度比经济增长的速度要快,尤其是大城市,这在某一种程度存在着危机。”施永清表示,“去年的宏观调控成效不是太好,所以很有可能中央还有新的政策出来,对原来政策落实的程度、落实的力量会加强,那就是看中央落实的力有多大,贯彻的力有多大。”在施永清看来,影响房价走势的变数还是很多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廖英敏则表示,从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明年除了将会继续落实现有的宏观调控政策外,可能还会出台一些调控政策。廖英敏认为,有的宏观调控政策还要进一步细化,如在抑制炒作等方面,也可能制定一些具体的措施。

  廖英敏分析,问责与税收手段可能是明年房地产调控两大看点。除酝酿已久的物业税之外,消费税开征有可能提上议事日程,并有可能将来在高档房交易方面实施。

  “今年房地产调控效果不好,主要是地方政府执行力度不够。”谈到北京等一线城市今年房价的迅速上涨,廖英敏认为,如果房价还继续大幅上涨,明年中央可能将酝酿更严厉的调控措施和问责制,加强对地方政府的检查、督察或监督,对执行不力的地方政府可能将进行惩治,直至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以使中央各项调控政策落到实处。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