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光亚:国际社会应携手并肩推动重启中东和平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6: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联合国十二月十二日电 (记者 谭宏伟)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十二日在安理会中东问题外长会上表示,国际社会必须站在战略的高度,携手并肩共同寻求全面解决。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努力推进中东和平进程。

  王光亚指出,中东正经历近年来最深刻的变化,整体局势更加错综复杂,对国际和平与安全以及全球经济发展有着重大影响。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也没有一个国家能

够独善其身。国际社会必须站在战略的高度,携手并肩共同寻求全面解决。中方赞赏“四方机制”在劝和促谈方面所做努力,鼓励其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王光亚说,中东问题的解决固然离不开国际社会的支持,但解决问题的钥匙依然掌握在当事各方的手中。几十年的对抗冲突,阿以双方积怨太深,需要培养互信的气氛。我们真诚地希望,有关各方走出“以暴易暴”、“以强硬对强硬”的错误模式,主动释放善意,多做缓解紧张局势的事情。在此方面,我们支持巴勒斯坦组建民族团结政府的努力,欢迎以色列表达出的和谈意愿,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早日回到谈判的正确轨道上来。

  王光亚表示,中东是安理会议程上最为悠久的议题,也是最为“头痛”的问题。中东问题久拖不决,已影响到安理会的作用和权威。安理会必须对此进行反思,尽快从“救火员”向“问题解决者”的角色转变,采取创造性思维,本着求大同、存小异的精神,积极、务实地介入解决阿以冲突,推动重启中东和平进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