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年重庆GDP预期增长11% 专家五点建议促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7:04 新华网

   重庆经济运行专家分析会举行,专家建议政府明年着重扩大就业,抑制物价上涨

  12月12日,“重庆市2006年经济运行特点与2007年展望”专家分析会举行。会议分析了重庆市2006年经济运行的特点和问题,展望了2007年重庆经济的运行趋势,并指出明年重庆市GDP增幅可望达11%。

   明年GDP预期增长11%

  课题组专家分析,明年重庆GDP增长可能出现三种情况:

  1.GDP增长10%全球油价居高不下、通货膨胀,中国继续加大对土地和信贷调控等影响下,2007年重庆的GDP增长可能出现最低位运行,仅为10%,固定投资增长在18%,社零消费总额增长12.4%,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则只有1.5%。

  2.GDP增长11%世界经济格局保持平稳,国家对土地和信贷调控趋稳情况下,重庆GDP增长有望达11%。

  3.GDP增长12%上述各类影响经济增长的因素都向积极方面发展的情况下,重庆GDP增长预期有望高达12%。

  “按照目前国际、国内及重庆经济总体运行态势,2007年,重庆GDP最乐观的增长预期可望达到11%。”与会专家称。

   五点建议促经济增长

  12月12日,与会专家建议,要促进2007年经济增长达到预期水平,政府应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重大项目策划和建设,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投入,确保投资对经济的强有力拉动。

  二、抓住时机,加快建设商贸物流中心。专家建议,加快重庆北火车站、寸滩港正式投入营运,壮大物流业,以此拉动重庆经济增长。

  三、加快农田水利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农业的保障能力和综合生产能力。

  四、采取措施促进节能降耗,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五、高度重视民生,关注物价走势,促进就业增长。与会专家提出,明年政府应对物价走势予以重点关注,协调价格调控与群众承受能力,慎重调整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产品价格。

  与会专家还建议,政府应将增加就业岗位、扩大就业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和“民心工程”,纳入干部政绩考核体系。

  2007产业预测地价上调

  明年房价还要涨市民想买房的话最好早点下叉。 12月12日,与会专家认为,明年重庆房地产仍将保持快速增长,主城房价将持续稳步上涨。

  根据市国土房管局日前的通报,2006年10月,主城区商品房建面均价约为2793元1平方米。而今年1-10月,商品房价格一直保持着小幅、稳步上涨。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说,2007年重庆市房地产增幅运行区间仍将保持在高增长区。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蒙毅表示,明年土地使用价格将普遍上调,必将带动商品房价格上涨。

   缺口增加 电力天然气吃紧

  12月12日,与会专家分析指出,随着重庆市电力项目投产增大影响,2007年重庆电煤缺口预计将达到220万吨左右,而电煤缺口增大,能源消耗型投资的增长,可能使得重庆市明年电力需求更加紧张。

  同时,居民用气普及面陆续扩大、以天然气作原辅材料的企业规模也增加,这势必导致天然气供求吃紧,预计明年重庆市天然气的实际需求上升至45亿立方米,但供应量只有40亿立方米,缺口将比今年增大3亿立方米。

   油价小涨 养车支出要增加

  “明年,有车族们每个月花费在爱车身上的油气钱可能更多,买车容易养车难将更加凸显;物流运输企业的运输成本将进一步增加。”与会专家分析指出。

  12月12日,国家发改委对外公布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每桶64美元。而明年,全国投资性需求增加、汽车机械加工工业规模扩大,对原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的需求将增加。

  易小光认为,受国际原油价格影响,加之油气行业垄断性较强,明年汽油、柴油等成品油价将出现小幅上调。

   物价上涨 市民花钱更谨慎

  今年,全国与重庆的工业品出厂价、原材料、燃料等价格呈持续上扬态势;农副产品方面,粮油、食品等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也因为干旱、产业发展转型等因素影响,出现持续上涨。

  专家分析认为,受成本转移影响,明年重庆物价上涨的压力将进一步增大,在增大市民消费支出同时,居民消费欲望可能会受到抑制,从而影响社零消费总额增长。

   市场争夺 渝企面临内外夹攻

  2007年,国家可能继续上调基准货币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借此调控贸易顺逆差。

  受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标准降低、鼓励进口以及降低资源类产品和短缺消费品关税等影响,沿海出口加工企业在保护利润的同时,势必会将产品、生产基地向中西部转移,抢夺内地市场。“这会对本地企业形成内外夹攻,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易小光说,另外,人民币升值,居民储蓄余额将增加,投资性消费将受到影响,从而造成经济增长总体放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