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中小学生体能呈停滞或退步 心肺功能退步最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7: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3日电 岛内民众不只成年“面龟族”愈来愈多,中小学生的体能也每况愈下。教育部门最新完成的2005学年度中小学体适能检测结果,中小学生体适能呈现停滞甚至退步情形,其中又以心肺功能退步最多。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这项大规模的统计,共收录全台小学四年级到高中职共88万多名学生的检测结果,内容包括学生的身体质量指数BMI值,以及用坐姿体前弯、一分钟

仰卧起坐、立定跳远、800到1600米跑走,检测学生的柔软度、肌力与肌耐力、瞬发力和心肺耐力。

  统计结果发现,中小学生不管BMI值、柔软度、肌力肌耐力、瞬发力与心肺耐力的成绩都呈现停滞,甚至退步落后的情形。

  其中,小学四年级男生的坐姿体前弯只有25.71公分,低于小四到小六平均27.1公分柔软度差很多。小学四年级女生的仰卧起坐只有24.72次,立定跳远只有129.51公分,800米跑走花了325. 23秒。

  根据统计,全台小四到小六所有女生平均值仰卧起坐是28.2 次、立定跳远是142.3公分,800米跑走是316.7秒。体育学会表示,小四学生的体适能不应该比四到六年级平均值低这么多。

  调查也发现,小四到高中职学生和两年前的统计比较,心肺耐力差最多。2003学年度小学800米跑走,男生约285秒、女生约298秒,上学年度却退步为298秒和310秒,退步各了十几秒。

  同样的,初中和高中职男女生的800和1600米跑步,也比两年前明显退步,其中高中职男生1600米跑走退步了22秒,最差的屏东县高中职男生更花了569秒,比两年前平均值退步64秒。显示学生跑得慢、心肺耐力差,体能令人担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