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五保家园"和"金色夕阳"解500万老人养老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7:11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2月13日电(记者朱薇)“十一五”期间,重庆将重点安排财政资金建设“五保家园”和“金色夕阳”两大民政工程,以解500万城乡老人养老的后顾之忧。

  目前,重庆全市60岁以上人口已达42.98万,占人口总数的13.84%,而全市尚有14个区县无规模以上的城市老年福利机构,城市养老服务机构的床位只有13万张,每百名老人仅0.9张。预计到“十一五”末期,全市60岁以上人口将达500万,占人口总数的15.6%

,其中城市老人近200万,而在广阔的农村尚有9万多五保老人分散在各村组自食其力,社会老龄化问题成为摆在重庆面前亟待破解的难题。

  为缓解500万老人养老的后顾之忧,重庆安排财政资金重点投向“五保家园”和“金色夕阳”两大工程的建设。

  据介绍,重庆解决农村养老问题主要将修建5000个村“五保家园”,且每个“五保家园”收养五保老人不少于10人,以实现对5万五保老人的相对集中居住供养,再加上加强乡镇敬老院建设,实现对6.7万五保老人的集中供养,到2010年,实现全市五保集中供养率达到70%。此外,重庆还对集中供养以外的五保老人实行包户抚养,五保供养金全面实行财政直补制度,确保按时足额兑现。

  “另外,社会老龄化进程日渐加快与城市养老服务为主的福利服务设施总量不足的矛盾将更加突出,使重庆的城市养老问题显得尤为突出。”重庆市民政局局长佘明哲说,“十一五”期间,按全国平均水平每百人2.87张养老床位的标准测算,全市尚需增加4.4万张养老床位。

  为此,重庆通过实施“金色夕阳”工程,到2010年力争使全市城镇福利机构床位数达到4万张,平均每百名城市老人拥有床位2张。初步建立以政府办养老服务机构为示范,以城乡基层福利服务网络为依托,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的城镇老年社会福利服务体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