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人民需要的不是“批示性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7:31 国际在线

  作者:刘海明

  9月28日,姜海程先生乘K280次列车回京途中,在火车上吃了一份白菜,价格竟高达15元。他写信将此事反映给了铁道部部长刘志军。12月12日下午,姜海程接受了武汉客运段相关领导的道歉,同时也领回了自己多交的20元餐费。(《新京报》2006年12月13日)

  火车上的饭菜价格是否离谱,只要看看上车时旅客携带的食品有多少就清楚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大箱的方便面和熟食食品,随着乘客一起上路,是列车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姜先生是幸运的。假如他写的信不是给铁道部部长,而是给武汉铁路部门,或者给K280次列车的列车长,能否得到同样的“殊荣”,我表示怀疑。退一步说,刘志军部长没有收到他的这封投诉信,此次事件该如何收场,也很成问题。

  现在,这次投诉以“喜剧”的形式谢幕,看似皆大欢喜,实则隐忧颇多。最让人愤愤不平的是,铁道部门言不由衷的虚假道歉。一方面,武汉客运部门的当事人和领导,千里迢迢,赶到北京,餐车长不无委屈地“道歉”错报菜价的原因,并说自己为此下岗了;另一方面,铁道部的相关人士却信誓旦旦:“平时铁道部对列车上包括餐饮有严格要求,这趟列车属于极少数的情况,不能代表所有列车。”“今后会加强对列车的监管……”

  这些表白,与其说是道歉,不如说是乞求投诉者的原谅和管理者的自我表扬。歉道得情不由衷,纯属赶鸭子上架,奉部长大人之命,被迫登门道歉的。这样的道歉,不妨将之称作“批示性道歉”。

  客观地说,有道歉,哪怕是“批示性道歉”,当然比没有道歉好。平心而论,这样扭捏和傲慢的道歉,最好还是不上演为好。铁路喊穷,并非一天了。车票在涨,车内的物价在涨,态度局部“上涨”,整体“下降”。餐车对于相当一部分旅客而言,不亚于“异国餐馆”,限于钱袋羞涩,不敢轻易问津。乘车几十年了,我是一回也没有进过餐车就餐的。不是没去过,是进了又出来了,那里的菜谱,和地面上的价格相比,过于离谱了。从没见物价和工商部门到列车上过问列车上的物价。铁道部长一过问,虽然立竿见影,只可惜,并非每个挨过餐车宰的旅客,都能享受到姜先生的待遇。铁道部的路风办每年接到的投诉不止一起吧,真正享受到铁路部门道歉的有几个?是媒体没报道,还是铁路部门压根很少登门道歉?

  不管何种类型的道歉,无非是不久措施罢了。我们不要道歉,拒绝行政高压下的批示性道歉,需要的是铁路部门能够平抑物价,和地面物价保持在一个水平。一盘木耳白菜,12元的成本价,卖到15元,就这还算错了,又多收了1元钱!价高,量却不足,姜先生说他花了30元钱愣是没能吃饱。相信这种境遇,不是姜先生一个人的遭遇,也不是K280次列车独有,仅处分一个餐车长,被处分者焉能心服口服?所以,铁道部用不着兴师动众去道歉,只要真正监管好每躺列车的服务和物价,全国人民会感激你们的。

  人民铁路为人民,不是为钞票。改变了这种观念,不能靠批示,需要的是法治。

  

  审稿:陈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