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中央“空降”纪委书记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20:00 光明网
高福生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常委、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书记马志鹏担任北京市纪委书记,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臧献甫同志担任天津市纪委书记,中纪委常委沈德咏调任上海市纪委书记,加上之前,中央纪委驻商务部纪检组组长徐敬业调任重庆市纪委书记,这样中国四大直辖市的纪委书记完成由中央“空降”。(12月6日《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以来,全国范围内的省纪委书记异地调整力度空前。在15个被调整的省(市)

纪委书记职位中,属异地调职的就有10个,其中河南、山西、重庆、上海、北京五省市更是由中纪委从自身系统内抽调出干部赴任当地的纪委书记。在本次调整中,有些人不仅是异地调整,而且是“异部”交流。河南省纪委书记叶靑纯、山西省纪委书记金道铭,此前均在检察院纪检组工作;福建省纪委书记陈文清此前担任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广东省纪委书记朱明国此前则为重庆市公安局长……

  在较长一段时期内,尽管地方纪委系统接受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的双重领导,但纪委的人事提名、推荐权往往是掌握在当地党委手里,省级纪委书记的产生流程一般是由省级党委推荐,再向中央报批,且多由当地资深官员担任。诸如北京市原纪委书记强卫,天津市原纪委书记邢元敏,上海市原纪委书记罗世谦,重庆市原纪委书记滕久明等,都是在各市有着长期工作经历,并由下而上逐级升迁至当地市的纪委书记一职。近年来,虽然中央和地方均实行了派驻机构统一管理,但政府和党委的上下级监督依然没有明显的改善。

  在这样一种权力格局下,每当有省级干部“出事”时,或囿于领导架构,或碍于同僚面子,省级纪委监督起来常常有所顾忌,要么是推卸责任交由书记拍板,要么是指望中纪委直接派员下来调查处理。久而久之,省级纪委在班子里形同虚设,渐渐失去了应有的监督作用。香港文汇报报道称,最近几年,省、市高官涉贪案件的频频发生,与地方纪委反腐职能的疲弱和虚设有“很大关系”,一些大案要案的彻底查办,多数需借助中纪委直接介入。

  此次中央在全国范围内对省级纪委书记排兵布阵,且“空降”频频,既透出了中央严把地方纪委“一把手”提名权的改革新动向,也是在力推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制、巡视制和中央提名地方纪委书记制三位一体的监督新模式,以期形成从中央到地方畅通高效的反腐“高压电网”。这些空前之举对地方反腐败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既能有效杜绝和防止地方纪委书记由于长时间在一地任职,以致在查办当地案件时难以突破“关系网”、“人情网”的不利局面,又拓展了干部交流的宽度,显露出今后纪委干部交流不再只限于纪委之间,而会扩大到整个公检法纪系统,更重要的是,确保了中央对地方反腐的直接控制力。

  解读中央“空降”纪委书记的新闻隐喻,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央反腐败的决心和信心。地方纪委要抓住“机遇”,不孚众望,变“坐等”为“主动出击”,做好“下回分解”文章。我们期待中央在反腐败上再出重拳,让纪检系统从当地党委的序列中脱离出来,因为只有当监督者不受被监督者制约,监督者才不会变成被监督者所利用的工具,监督亦才会有成效;也期待在纪委书记“空降”之时,进一步做好舆论监督、民众参与等“体制外”的监督。如此,方能让未来的反腐更加深入、更加彻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