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市场竞争可以残酷,但必须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20:00 光明网
颜丙文

  张纪中版《神雕侠侣》剧中饰演黄蓉的女演员孔琳为圈内导演大呼冤枉,表示在“潜规则”中扮演恶霸角色的导演大多是被动的,而现在的新演员演技很差,就是因为把心思用到不正当的地方去换取角色。(《重庆时报》2006年12月08日)

  年轻的后辈们,孔琳大师姐来教训你们了。眼看着演艺界的小师弟、小师妹们自甘堕落,女的主动投怀送抱,男的亦步亦趋,此情此景,怎么能不让孔琳大师姐心急如焚?但

更令孔琳大师姐着急的是,导演们居然被公众大加冤枉,因为她根据自己的所见所闻判定在“潜规则”中导演大多是被动的。

  即使导演是被动而为,难道就可以为其开脱责任吗?恰如官员受贿,金钱、美女也大多是行贿者主动送来的,是否就可以免除官员的罪责呢?当然不能。官员“挟权力以令公众”,种种权色交易、权钱交易不绝于耳,倘若不把他们绳之以法,反而大呼他们冤枉,岂不是太荒谬了。导演“挟权力以令演员”,反而辩解自己被动适应“潜规则”,好一场“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把戏。

  莫非年轻演员都是弱智?难道科班出身的演员还不知道演技很重要?演技对于一个演员来说,如同生命本身一般重要,如此简单的常识难道还需要孔琳大师姐提醒吗?谁不渴望登上艺术的顶峰,并甘愿孜孜不倦地追求?

  孔琳大师姐虽然口中为导演们喊冤,却不小心透露一处天机。孔琳大师姐说自己比较幸运,她出道时科班出身的演员少,市场竞争没有现在残酷,也无须什么“潜规则”开路。不错,在演艺圈里,残酷的市场竞争法则才是铁律,但她仅仅说对了一半。

  市场竞争法则可以残酷,但必须公平,“潜规则”的存在决不是合理的。令人痛心的是,到目前为止,演艺圈还没有形成健康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还不能为每一位演员提供一个可以公平参与竞争的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