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学好数理化,真的不如好爸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20:00 光明网
陈锋

  眼下正是2007届高校毕业生求职高峰,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在今年的求职过程中,“关系论”备受推崇。近日搜狐网在大学生中开展了“为何找工作难”的网上调查,有51%的学生觉得是因为“我没有关系”,26.7%的学生认为是“毕业生太多,竞争压力大”。难道真的是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妈?

  首先,我们应该看到当前大学生就业难的确是一个普遍现象,由于近几年来高校扩

招,各高校的招生规模迅速膨胀,每年毕业生人数急剧增长,但社会提供的就业岗位相对有限,于是就产生了大学生就业难这样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在激烈的就业竞争压力下,有两类大学生占据着就业优势:一类是个方面都很优秀、综合能力强的伽哦素质拔尖人才,他们凭借自身实力找到了自己理想的职位;另一类是父母有关系者,他们的父母凭借过硬的社会关系席位他们进行“公关”,使得他们不必东奔西走就能谋到自己理想的职位。这样,父母的社会关系就成为很多高校毕业生就业时首先要考虑到的资源,甚至形成了一种观点:有“能力”不如有“关系”。

  但是,这只不过是在目前我国就业体制不完善和人们观念认识上存在偏差所造成的一种不正常的暂时现象。由专家称:无论是从一些目前比较发达的发展中国家的就业经验来看,还是从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状况来看,我国现在的高校毕业生是完全可以被社会接纳的,只不过是由于当前我国的就业机制不完善而给人们造成了一种错觉。另一方面,大学生就业观念的偏差也是造成当前就业难的主要原因。绝大多数毕业生希望到经济发达地区特别是大城市去工作一起求得更好的发展空间,使得一些较落后地区无人肯去;很多毕业生倾向于到大企业就职,使得大企业的就业门槛逐步提高,而一些中小企业求贤若渴却无人问津;有的大学生热衷于追求工作轻松挣钱多的职位,对一些工作条件差的职位不屑一顾。这就造成了毕业生对“理想工作”竞争的加剧,父母亲戚总动员,托关系找门路成为一些毕业生的竞争利器。同时,这部分毕业生找工作的顺利成都给那些没有关系可以靠的毕业生造成心理上的冲击,使他们不自觉地产生了就业难是因为自己没有关系的观点,特别给那些在校期间比较优秀的毕业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长生一种“有能力不如有好爸妈”的感觉。但是,他们认为得找工作难实际上是找好工作难,并不是所有的工作都难找。

  从长远看,就业靠“好爸妈”只不过是一种暂时的表面现象,就业最终还是得看实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企业要想求生存谋发展,人才永远是决定性的因素,没有哪一个公司会为了“关系”而搞砸自己的事业。现在很多企业都讲究优胜劣汰,及时通过关系进去了,没有实力早晚要被淘汰。随之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就业机制完善,实力作为毕业生找工作的根本性因素将进一步凸现出来。更何况,找工作对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而言本身就是一门必修课。试想,找工作靠父母,连求职面试都要让父母陪着用人单位会信任你吗?企业需要的是能够真正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力量的有真才实学的人才。如此,学好数理化,其会不如好爸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