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出现医疗“愈后服务”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20:06 人民网

  12日13日,在北京玛丽妇婴医院做完手术的张小姐在办理出院手续时,该院妇产科主任王淑华送给她一张“产道维护绿卡”:“这是我们为你制定的复查套餐和预约时间,是免费的,请定期复查保养。”张小姐惊讶地说:“难道医疗也有“售后服务”了?这下我对术后的健康就放心了!”据悉,该院推出的医疗“产道维护绿卡”在北京尚属首家。

  据有关专家介绍,在各医院,都是在手术和患者术前签订各种合约,来履行双方的

义务;一旦病人治愈后,这种契约关系便自动解除,意味着医院对患者的“服务”也就此结束了。而在西方国家,人们对疾病的预防、治疗、愈后维护早已形成成熟的就医理念,即使患者疾病得到治愈,也会有完善的医疗“售后服务”体系为患者解除后顾之忧。

  “在我国,很多女性重治疗不注重预防,更不注重愈后的跟踪维护,导致小病不医发展为重症,甚至演变为绝症。”王淑华强调,治疗好转的妇科疾病,不定期维护而反复发作。尤其是妇科手术、分娩和人流后的产道损伤,如果不注重术后维护导致病原菌、微生物乘虚而入,很容易引发妇科产道的相关疾病。而事实上,我国的传统医学也是讲究“三分治、七分养”。“我们推出的医疗“产道维护绿卡”,就是要让更多的女性注重预防与保养,保障健康。”

  据介绍,该院推出的医疗“产道维护绿卡”将为顾客提供:由主治医师、营养师、健康督导师和音乐心理治疗师等组成的医疗专家团对患者设计维护方案;进行即刻和中长期的疗效评估;为病人进行术后一周、一月、半年、一年甚至几年的定期健康管理;建立病历档案等服务。

  也有人对医疗“产道维护绿卡”提出了质疑:免费服务,医院能否承担”?玛丽妇婴医院院长张晓林表示,医疗“愈后服务”确需较大的资金投入,并且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医疗愈后服务体系正是通过这样一个“契约式”的过程,为患者提供长期的健康管理和“质量保证”服务。“如果算小帐,对医院并不划算。但群众满意了,口碑传开了,这才是医院发展所需要的。”

人民网记者      徐晔      傅立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