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小时快速检测狂犬病病毒新技术在京研发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21: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三日电 (记者 沈嘉) 现阶段造成中国死亡人数最多的传染病种——狂犬病有望被一种新问世的快速检测技术有效防控。

  北京市检验检疫局十三日宣布,一种通过分析活体犬猫唾液样本就可在四小时内检测出是否感染狂犬病病毒的荧光RT-PCR技术已由该局专家研发成功,并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组织的专家委员会的鉴定。

  鉴定委员会评价该课题是中国国内率先建立的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狂犬病病毒荧光RT-PCR检测技术,将为中国狂犬病病毒的快速检测提供了一种新的可靠方法,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和普通检测方法相比,这项新问世的荧光RT-PCR检测技术把原需二天的检测时间缩至四个小时,同时,其灵敏度比传统方法提高了约一百倍。该技术是通过提取犬猫的唾液进行检测,可避免原方法的无谓捕杀,同时提高流行病学研究的安全性。

  有关资料显示,中国是世界上狂犬病高发区之一,狂犬病疫情呈逐年高发态势。今年一至九月,中国二十一个省区累计报告狂犬病发病数二千二百五十四例,较去年同期增加近三成,已死亡二千零五十三例。狂犬病已连续五个月成为造成中国死亡人数最多的传染病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