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举办展览庆祝国学大师饶宗颐90华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23:42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2月13日电(记者廖翊)“饶宗颐先生是位百科全书式的大师。在他70余载的治学生涯中,体现了中华学人的优良传统。”13日专程来港出席《走近饶宗颐——饶宗颐教授学艺兼修展览》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时高度评价饶宗颐的学术成就和意义。

  祖籍广东潮州的饶宗颐16岁便续编《潮州艺文志》。1946年编选的《楚辞地理考》
开辟了楚辞研究的新领域,一举成名。饶宗颐治学广博,横跨中西,在考古、甲骨文、金石简帛、敦煌学、诗词书画等领域均有卓越建树。难能可贵的是,年届九旬的饶宗颐至今勤耕不辍,在学术与艺术上叠有开创,堪称典范。

  在中外文化交流方面,饶宗颐贡献突出,获得过“儒莲汉学奖”、法国索邦高等研究院“人文科学荣誉国家博士”、法国文化部“艺术及文学军官勋章”、中国国家文物局及甘肃省人民政府“敦煌

文物保护特殊贡献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大紫荆勋章”等殊荣。

  这一展览专为庆祝饶宗颐90华诞而设,内容分“书画艺术”“心经简林”“学术与生活”3部分。200多件展品涵盖了饶宗颐著作珍本、墨宝画作、诗词集、各类藏品、手稿真迹、与著名学者往来信笺等,展现他文、史、哲、艺的丰硕成就及生活点滴。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开幕式上致辞说:“这次展览是学术界对饶教授学艺成就的肯定,也为香港的都市生活增添了文化姿采。”

  展览由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与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合办。从即日起至明年1月4日,香港市民可免费到香港中央

图书馆参观展览。展览期间还将举行“饶宗颐教授的学术与文学成就”及“饶宗颐教授的艺术历程”学术讲座。

  中联办主任高祀仁、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以及李嘉诚、林建岳等香港名人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