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印很难避开竞争(第三只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0:03 环球时报

  中国领导人11月对印度的访问拉近了两个亚洲大国的关系。俄罗斯专家认为,是经济利益拉近了两国关系。据估计,印度在2033年前GDP将超过日本,中国在2041年前将超过美国。但中印将在竞争谁会优先成为世界强国上形成对立。应当指出的是,中印在很大程度上不是与美日竞争,而是两国之间展开竞争。

  一是争夺销售市场。印度很难与中国的生活用品展开竞争。但印度能为发展中国家

创建一种新型经济发展模式,这种模式不是靠大量商品和劳务出口,而是发展高技术产品和扩大内需。正是依靠这种模式,印度经济增长由2002年的5.3%提升到2005年的8.1%。

  二是两国在吸引外资上展开竞争。尽管中国吸引外资仍在不断增长,但最近速度开始落后于印度,因为中国正在对外资增长实施控制。

  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龙和象开始进入能源领域的竞争。中国近10年对石油的需求增加了两倍,而印度同期对石油的需求也增加2/3。目前中国在“石油外交”上走在印度前面。而印度要保持8%的经济增长率,将不得不与中国在全球争夺资源。

  最近,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长出席了迎接从俄罗斯运来的第一船石油的隆重仪式。这是印度期望已久的从“萨哈林-1”油田进口的石油,印度ONGC公司在该油田拥有20%的股份。印度计划今后从俄获得更多的石油和天然气,并打算获得俄同意,参与“萨哈林-3”油田计划。

  但中俄在这个领域的合作遥遥领先于印度。中国向俄购买的石油连续几年不断增加,目前主要通过铁路运输。

  未来,俄罗斯的“黑金”将通过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的石油管道支线运往天朝王国。俄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这条支线将优先铺设,这也是中国实施“石油外交”的一个成果。不久的将来,两国还将建设两条从俄通往中国的大型输气管道。

  由此可见,龙象之间是不可能建立深厚友谊的,两国很快就会在对外经济活动的各个领域展开激烈竞争。▲(摘自12月11日俄罗斯《晨报》,原题:中国和印度不真实的友谊,作者米拉夫佐洛夫,玉鹏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