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屠杀研讨会遭多国谴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0:03 环球时报

  伊朗为期两天的“质疑大屠杀研讨会”于11日在德黑兰召开,伊朗外交部长致开幕词,来自30国的几十名代表出席本次研讨会。参加者中包括曾公开否认纳粹毒气室存在的法国教授罗伯特·弗瑞森和澳大利亚著名的大屠杀“修正主义者”等学者。据伊朗报纸称,会议主题包括“欧洲反犹太主义的原因”、“大屠杀和犹太复国主义”、“历史文件中的大屠杀”和“大屠杀:规则和媒体”等。

  另据伊朗官方电视台援引伊朗总统内贾德的话称,“当今,媒体、政界和民间都在对大屠杀事件重新审视”,并称,“甚至一些西方政治人物曾宣布建立犹太政权(以色列)的基础就是错误的”。伊朗外交部发言人也说:“大屠杀绝不是一个神圣得不容置疑的话题。我们应该对此事件追根究底,进行辩论。”与此同时,伊朗对外广播电台网站发表分析文章称,“犹太复国主义”编造了大屠杀的谎言,旨在博得国际舆论同情,为建立犹太国家服务,并特别对纳粹是否在二战期间使用了毒气室屠杀犹太人和是否真的有600万犹太人遭到屠杀提出质疑。

  此次研讨会是在内贾德直接倡议下召开的。去年10月起,伊朗总统内贾德多次在公开场合否认纳粹大屠杀事件,称之为“神话”,扬言应当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掉”。今年8月,伊朗在德黑兰举行了有关犹太人大屠杀的漫画展,展出了200多幅否认或质疑大屠杀的漫画。

  大屠杀研讨会在国际社会引起了广泛批评。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在接受德国杂志采访时愤怒地表示,“应对伊朗采取更多的严厉措施”,甚至称,对付伊朗“不排除包括军事打击在内的任何手段”。以色列议长致信150个国家议会或国际组织,要求阻止此次研讨会。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谴责大屠杀研讨会是伊朗政权的“又一可耻行为”。德国外交部11日再次召见伊朗驻德国大使馆代办,当面抗议伊朗做法。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此表示遗憾,并称去年联大已通过决议,“任何否认大屠杀,即使否认其细节也是不能接受的”。即使在伊朗内部,不同派别的政治人物对大屠杀问题也存在较大争议,伊朗前总统哈塔米就曾多次对质疑大屠杀的国内思潮提出批评,称大屠杀是史实。

  中东媒体指出,伊朗召开研讨会,选在六方再次就制裁伊朗提案进行讨论时。伊朗希望通过举办此会,达到4个目的:第一,向美国示威,显示伊朗在核研发、伊拉克等地区问题上的强硬态度。第二,借大屠杀问题渲染反美、反以思想,争取中东地区民众。第三,这是巴勒斯坦总理哈尼亚访问伊朗前,伊朗的一连串动作,旨在支持哈马斯等强硬反以势力,插手巴勒斯坦问题。第四,由于伊朗总统选举有可能提前举行,内贾德此时召开会议有争取国内激进势力支持的用意,为下届大选做准备。▲

本报驻埃及特约记者 金 谷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 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