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相城打造新工业走廊(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0:09 人民网-华东新闻

  ●随着漕湖产业园动工,苏州相城区西北部散布于各乡镇的工业小区连绵成片,将形成长达10多公里的新兴工业带。它不仅是该区未来经济的增长点,更是苏州新城市发展战略中重要的一步棋

  “北拓”催生新高地

  11月初,随着一批道路工程在中国政府采购招标信息网上公布,位于江苏苏州市相城区西北的漕湖产业园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

  此前的10月24日,同样地处相城区西北部的望亭国际物流园正式启动建设。该园为苏州物流发展规划确定的大型重点物流基地,因其独特的水、陆、空区位优势,被外界誉为长三角地区的“黄金中转站”。

  两大园区的动工兴建,将相城区西北部分散于各乡镇的工业小区连绵成片,形成长达10多公里的工业带。

  这条以漕湖产业园为核心的新兴工业经济带,不仅是相城区未来经济的增长点,更是苏州新城市发展战略中重要的一步棋。

  今年4月,《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纲要(讨论稿)出台。根据方案,苏州都市区空间发展将从过去的“一体两翼”向“一核四星”方向发展,即东进、北拓、南优、西育、中核主城。

  东进,是实现苏州市区、苏州工业园区和昆山的东西合轴,打造联系上海的长三角次级商务办公和总部中心;北拓,是确立以苏州北部的相城为都市区向常熟加强辐射的重要跳板,是苏州未来城市发展最为重要的功能拓展区;南优,指继续完善吴中副中心及现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建设,在吴淞江以北地区选择适当区域布局以科教、文化为主的城市功能;西育,指保育太湖山水的生态资源和人文资源,优地优用。

  显然,在苏州西部、南部因受制于生态环境及历史文化资源而控制工业产业布局的情况下,东部和北部将更多地担当起制造业发展重任。东部,有成熟的苏州工业园区为发展支点;北部,以漕湖产业园为核心的新兴工业经济带应运而生。

  紧密连接长三角

  这一新兴的工业经济带,也是相城区“一主两翼”分区规划中的一翼。

  根据相城区促进城市化和工业化同步发展的分区规划,其空间布局目标确定为“一主两翼”:“一主”是一个主城区,“两翼”分别是工业翼和生态翼,工业翼即是包括相城北部新工业经济带在内的现代工业制造集聚区。

  但是,工业经济带还不仅仅是相城分区规划及苏州新规划的产物。

  “漕湖产业园将成为苏州制造业的新亮点、新型工业的制高点。”相城区委书记顾仙根说。

  漕湖产业园目前为相城经济开发区托管。这一从地图上看起来像只翩翩飞舞的蝴蝶的产业园,其前“两翼”分别与无锡、常熟相连。此外,作为长三角地区的交通枢纽地,相城区高速公路的密度,在江苏省也首屈一指,沪宁、苏嘉杭和苏州绕城等高速公路穿越而过,各镇几乎都有高速公路道口。“从任何一个点出发,15分钟便能上高速”,是此地交通便捷的写照。沪宁铁路和即将建设的京沪高速铁路、沪宁城际轨道也都在此设有站点,规划中的苏州轻轨S2、M2线穿城而过。除了“六纵六横”公路网络,相城还有227省道与苏州工业园区连接,通往硕放机场的快速干道也在建设之中。

  如果说,苏州工业园区从东部将苏州与长三角的龙头城市上海对接在一起,那么,相城北部的这条新工业经济带,向西,使苏州制造业与无锡高新技术开发区形成联动;向北,则将苏州和其北部广袤的经济腹地紧密相连。

  规划创建宜人区

  正在紧锣密鼓启动的漕湖产业园,掀起了相城经济开发区“二次创业”的热潮。

  11月16日,永大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和相城开发区签订一项协议,择日从开发区所辖的阳澄产业园“搬家”,落户漕湖产业园,现占有的80亩地块由政府回购,用于发展服务业。

  此前一月,相城开发区刚刚完成了阳澄产业园内的企业阳立电子100多亩土地的回购,这一投资3000万美元的高科技企业的二期、三期工程也将转入漕湖产业园。回购的100多亩土地上市拍卖,建起了大型家具广场。

  成立仅5年的相城开发区,是江苏省最年轻的省级经济开发区。根据新的分区规划,该区现辖的处于主城区的阳澄产业园,今后将逐步实行“退二进三”,主要发展研发产业和商业。至于漕湖产业园,相城开发区负责人说,“将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生物医药、新型材料等高端制造产业,研发创意产业,商贸物流、旅游休闲度假、房地产等服务业,力求创建适宜人居和创业的园区”。

  漕湖产业园除了高标准建设基础设施外,更以风光旖旎的漕湖为中心展开绿色规划。

  漕湖长5.9公里,平均宽1.5公里,江南水乡风光绮丽。据史载,漕湖是2500年前越国大夫范蠡为讨伐吴国开挖,目的是为了疏通漕运。漕湖产业园将围绕漕湖,实现高端制造产业区、科研产业区、物流产业区、居住商业区、行政商务区组团式联动开发。

  在漕湖产业园先期启动的10个重点工程中,将建成集绿化景观、防洪排涝、滨水休闲等功能的生态大堤,以及融商务宾馆、特色餐饮、休闲娱乐等功能的永昌泾滨水商务区,并投资1500万元规划建设占地695亩的生态公园、市民广场。此外,漕湖学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农贸市场等相关生活配套设施也将陆续竣工。

本报记者 杨晴初 郝 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