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星文明”促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0:09 人民网-华东新闻

  

“五星文明”促和谐
欢歌杨舍
“五星文明”促和谐
五星创评签名仪式
“五星文明”促和谐
创评深入人心作为江苏张家港市精神文明创建的主阵地、“张家港精神”发源地的杨舍镇,正以一次深入社区、深入乡村的“五星文明家庭”创评活动,走出一条“创建促和谐、和谐促发展”的路子。

  立道崇德 和谐兴镇

  漫步在初冬的杨舍镇,看到的是蓝天碧波,感受到的是兴旺祥和。一个“最适宜人居的城镇”正在这里崛起。在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第二届全国小城镇综合发展水平1000强名单上,杨舍镇名列第七,比上届上升一位。

  注重生产生活生态的和谐相融,注重经济社会的和谐互动,注重各类社会成员的和谐共处,已成为杨舍镇构建和谐社会的主旋律。该镇针对一些人存在的道德滑坡、诚信危机、信念动摇等现象,因时制宜地倡导“人以诚为本,百善孝为先”、“人人争当文明使者,户户争创五星家庭”的文明创建新理念,在全市率先开展“五星文明家庭”系列创评活动。

  “没有家庭文化的发展和繁荣,就难以实现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和发展;没有家庭的和睦及家庭新风的倡扬,也谈不上整个社会的和谐。”镇党委书记曹国才如此诠释构建和谐家庭的重要性。

  正是基于对构建和谐家庭的认识,杨舍镇高度重视“五星文明家庭”系列创评活动,把思想道德素质、社会公德要求、人的行为规范等纳入“勤劳致富星、遵纪守法星、文明卫生星、团结和睦星、诚实守信星”五颗星的评选内容。突出以人为本的核心,倡导每个人的文明素质要求。在具体操作中,把人、家庭、社会联结在一起,细化、深化文明创建目标,把创建的任务目标追求量化、实化、标准化到每个家庭和每个家庭成员,让文明细胞产生集聚效应,使文明创建工作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有责、人人受益的联动机制。通过相互激励、相互影响、相互改造,全民道德水平和整体素质明显提高,社会风气进一步改善,也为全国文明城市张家港的文明创建深化开辟了新路径。

  “五星文明家庭”创评活动不仅为各基层干部提供了建设和谐社会的工作思路和开展活动的“抓手”,也为广大家庭投身和谐社会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创评过程中,各基层干部纷纷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职能,深入家庭、深入一线抓创建、解难题、促发展,成为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的驱动力。“五星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为富民强镇提供了无形的号召力和感召力。人们的智能得以充分发挥,全镇上下议小康、干事业、谋发展蔚然成风。镇工业销售收入以每年近百亿元的速度增长,今年将突破400亿元。

  厚德载物 活力迸发

  与此相对应的是,随着“五星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全镇一股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东莱村有6000多人,是杨舍镇最大的村,人多事杂,但村党总支书记吴小明一直感觉“很顺”。近些年来,村里的一些纠纷矛盾,往往村干部出面就能予以调解。“倒不是村干部有什么特别的能耐,”他说,“一家有矛盾,马上就有人说,当心村干部来摘牌子。五星文明家庭的牌子一摘,什么‘面子’都没有了,谁愿意让小事变大事呢?”

  在“五星文明家庭”评比中,杨舍镇按照“五星”要求,坚持以先进文化为导向,营造积极向上的家庭文化氛围。通过广泛宣传发动、精心设计载体,开展丰富多采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吸引家庭参与其中,以自身的文明行为做和谐社会的建设者。广泛开展了“五星文明家庭”创评中感人故事的征集活动,并汇编成册,广为宣传。通过举办“欢歌杨舍”歌咏会,掀起万人咏唱“五星文明之歌”的热潮,充分感受五星文明的魅力。

  与此同时,“五星文明家庭”评比活动辐射到社会的各个方面。杨舍镇不断丰富创建内涵,创设以“五星文明家庭”为基点的“五星孝星”、“五星文明小区”、“五星文明社区”、“五星文明企业”、“五星文明单位”、“五星文明村”等七大类创评系列。这些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载体,成为新形势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有力抓手。

  “五星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基础工程,也是杨舍镇组织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途径。杨舍镇在深化“五星文明家庭”创建中,扎实推进荣辱观教育,利用社区市民学校开设了市民基本道德规范讲座、文明新风系列教育讲座和“知荣辱、树新风”图片展,推动社会形成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

  “五星文明家庭”创评在全镇展开的一年多来,出现了创星、争星、保星、护星的良好局面,活动的成效日益显著,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好吃懒做的少了,勤劳致富多了;邻里纠纷少了,团结互助多了;不赡养老人少了,尊老爱幼多了;脏乱差现象少了,讲文明卫生多了;违法乱纪少了,遵章守纪多了;干群关系紧张少了,村干部威信高多了,促进了村风民风和社会风尚的好转。

  齐心协力 万象更新

  前些天,七里庙村的村民发现,73岁的张老伯总是拿着扫帚在自家的堂前屋后转悠,好像一点垃圾也容不得。原来,在第三季度“五星文明家庭”评选中,张老伯家因为家前屋后乱堆乱放,“五星”中少拿了“文明卫生星”。眼下,第四季度的评比要开始,张老伯里里外外打扫得更勤了。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村;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杨舍镇围绕新农村建设这个主题,抓住农村普遍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五星文明家庭”中的“文明卫生星”的评比为抓手,向广大家庭发出倡议书等,号召家庭成员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人人动手,革除陋习,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他们还结合实际,扎实推进环保、绿化和生态创建,深入开展农村大环境整治,彻底整治农户家前屋后乱堆乱放等现象,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开展了“绿化家园,美化庭园”、“绿色环保在我家”演讲比赛和评选“环保小卫士”等活动,积极组织五星巾帼志愿队、五星文明家庭服务队,进楼入户为特困户、残疾户、孤寡老人打扫卫生、清洗被褥,对公共场所进行绿化。引导广大家庭树立绿色环保理念,树立整洁、环保、节约、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环境意识,推动农村家庭成为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力量。

  陈先生是一位在杨舍镇居住多年的外地人,在小区里开了一个烧水房,虽然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不少方便,但并没有得到居民们的欢迎。一来,他不太讲究卫生,柴草乱堆、垃圾乱扔;二来,他的开水房弥散的烟尘让居民无法忍受,即使是晴好天气,附近的居民也不敢晒被晾衣。为此,居委会干部多次找到他,可他并不服气:“我们老家都是这样的,习惯了,不能跟你们城里人比。”

  争创五星文明家庭活动开展以后,陈先生就像是换了一个人,生活垃圾袋装入桶,柴草堆放整齐,烧水的锅炉也进行了改造,减少了烟尘的排放量,还经常帮助社区居民疏通管道。他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大伙的尊重,也找到了自己的归属感:“我们外来户也能参加五星创评,我感到很自豪。”

  杨舍镇开展的“五星文明家庭”评比活动,始终与农村文明小区建设、示范社区建设、为民办实事工程结合起来,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城乡一体文明日益凸现。经过近两年的努力,而今在杨舍,不仅能看到许多园林式的工厂、布满绿色的生态学校,而且能看到各具特色的五星文明社区,与城市对接的五星文明小区。前溪巷、新城花园、城市花园、万红新村、谷城巷、七里庙等高规格的五星文明小区比比皆是,设施完善一应俱全,人们走出家门,便能感到现代文明带来的环境优美、生活便利、社会和谐。 (全文完)

施新荣 崔立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