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冒雨上高山(现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0:09 人民网-华东新闻

  “不能新房建到哪里,隐患留到哪里!”今天,“一冬无雪却闻雷”的福建省泉州市大雨如注,全市海拔最高的行政村——永春县呈祥乡西村村更是雨雾锁山。一大早,一直惦记着偏远地区新农村建设的泉州市委副书记龚清概,专程到这个位于晋江上游水源保护地的高山村调研。

  西村村坐落在1500多米的高山上,青山环抱,草木葱茏。依山而建的村舍,点缀在

绿树翠竹间,大雨的洗刷使村庄显得格外清新。一到村里,龚清概就和老少乡亲们聊开了。

  “农民建房既要注重舒适、美观、配套,更要注意安全。”龚清概告诉村干部,“有个县村村通公路后,路上路下路边建造的房子如雨后春笋,农民只顾方便,却忽略了坡高壁峭的地理条件,地质灾害发生比建新房前增加了5倍之多。不能房子建多了,地质灾害隐患点随之增多呀!”当他了解到呈祥乡乡小村大、全乡8000多人口分布在3个行政村时,明确要求乡村干部要注重规划,发挥中心村建设条件独到的优势,用好政策、科学引导,不能放任随意建房。

  经过多年努力,到2005年底,泉州市81.8%的县(市、区)、80.4%的乡镇、83.2%的村实现了宽裕型小康。如何在更高起点谋划好新农村建设,尤其是怎样引导好富裕起来的农民持续升温的建房热,一直是泉州市关注的焦点。

  “农村土地资源虽然丰富,但也要注意集约、科学用地,并重点在土地的整理、流转、置换、盘活和经营上做文章,切实做到宜居的建新房、宜林的大造林、宜果的多种果,让青山绿水与新村建设相协调。”龚清概的话与村民的想法很吻合,共同关心的话题随之深入。

  下午2点多,雨越下越大,龚清概冒雨查看了龙阁自然村的卫生环境,提醒身边的乡村干部把清洁家园活动作为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的重要抓手,长抓不懈,让垃圾收得起来、运得出去、处理得了,好的制度能坚持下去。乡党委书记周少华说,呈祥乡虽地处偏远高山,但已把清洁家园活动摆上议事日程,虽然财力紧张,仍挤出资金建设垃圾填埋场,不久前顺利通过验收,节前就能投入使用。听到这一消息,龚清概满意地点了点头。

  (本报永春12月13日电)

本报记者 吴 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