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期待华文文学的春天-中新社专访印尼写作者协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0: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雅加达十二月十三日电题:期待华文文学的春天――专访印尼写作者协会

  中新社记者 邓卓明 叶小刚

  在印尼,华文教育已经出现春天的迹象,但这并不等于华文文学的春天也已来临。文学创作是一条寂寞的旅程,令人担心在这里会出现后继乏人的情况。

  今日下午,在印尼写作者协会会所,一批印尼华文文学爱好者与支持者,在谈及当地华文文学创作的发展时,无不表现出一丝淡淡的忧愁及焦虑。

  自二000年以来,印尼华文教育开始逐渐复苏,汉语教学在当地华人社会慢慢兴起。相对而言,当地华文文学的发展速度较慢,文学爱好者年纪相对偏大,再因为当地三十多年的汉语断层,读者知音难寻。

  尽管印尼华文文学的发展道路艰难,但记者发现,在印尼写作者协会里,仍有一批执迷者在孜孜不倦地力撑这棵大树,他们细心浇灌、精心护理,期待它迎来美丽的春天,能开花结果,能根叶茂盛。

  该协会会长袁霓女士,就是一位热心于华文文学事业的名人。她对记者表示,印华作协成立于一九九九年,现有会员二百多人,分散于全国各大城市。精明强干的袁霓,作为文学组织的负责人,与一班文学爱好者、作家,办会刊《印华之友》,选编文集丛书,开作品研讨会,组织国际会议,接待外国作家等,所有这些工作都是义务服务。更让她操心的是,要为这一民间社团,拉赞助,找基金。

  而除处理协会日常事务外,袁霓女士还有自己的公司要打理,她家开有制版印刷公司,要协助先生经营管理,联系业务等。

  “好在有热心华文文学事业的人士鼎力相助,运作资金基本上有保障。”袁霓欣慰地告诉记者。“不过,协会目前最年轻的会员都已经四十多岁了,新的会员寥寥无几,华文文学继承者有点青黄不接。”这成了老一辈写作协会会员的心头大事。

  该会会员莎萍先生忧虑地说,“华教是春天了,但并不等于华文文学已到了春天,我们担心没有接班人啊。”

  他表示,目前印尼学习汉语的华人后代逐渐多起来,但他们从识字,到写作,需要一段时间,而再到爱好文学,走上创作之路,那就需要更漫长的时间。

  “印尼华文文学从一九四五年到六五年,在东南亚是一流,而三十二年断层后,印尼已输给了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由于历史的原因,资料流失,我们印尼华文文学史现在都编不出来了。”莎萍老人痛惜地说道。

  虽然印尼华文文学的发展起步较晚,但由于协会的努力,他们仍令国际华文文学界的刮目相看。近年来,印尼写作者协会已成功举办了两次世界性的研讨会。这在印尼文学史上都是第一遭。今年十二月三日,他们还在棉兰一次性发布了会员们的三十九本新书,众多国家的同行前去捧场,盛况空前。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袁霓充满信心地说,我们要从小作者抓起,准备明年举办写作培训班,提高新一代华裔的华文创作水平,扩大华文创作的后备力量。同时,要大力加强与外界同行进行华文文学的交流,争取得到广泛地支持,促进印尼华文文学创作的进一步发展。

  正如莎萍所说,“石在,火种不会灭”,相信印尼华文文学在不断改善的有利环境下,撞出火花,燃烧起来,而且越烧越旺,势成燎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