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余农民有了赚钱硬功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0:49 淄博新闻网

  编者按解决“三农”问题,建设新农村,是当前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而提高农民素质,增加农民收入的切入点,就是教育。据了解,自2002年以来,作为人口大省的山东省每年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万人以上,推动了农村经济快速发展。淄博工业学校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在当地搭建了一座农民就业之桥,坚持走政府推动、学校主办、部门监管、农民受益的路子,在各级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为振兴区域经济做出了积极贡献。

  输出一人,致富一家,是淄博工业学校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心愿。免费为农民送技术,进行就业培训,收到巨大社会和经济效益;年均培训人数1.5万余人次,各种考试5万余人次。自2005年开始到现在,该校超计划实现转移就业1228人,转移就业率达100%。今年,学校被命名为“省级阳光工程培训基地”。

  学校响应国家号召,对农民实行免费培训服务,并协调相关部门,送技术下乡。在培训中,一方面开展知识性培训,按照岗位需要,讲解基本权益保护、法律知识、职业安全保护、市场经济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知识,增强农民遵纪守法和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树立新的就业观念;另一方面,开设职业道德课,由学校干部任教,引导学员增强岗位责任心,培养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

  “订单式”有序转移,农民成功就业。学校根据市场需求开设培训科目,重点针对建筑装饰、机械制造、餐饮服务、商业营销等用工量大的行业开展技能培训,为企业“量身定做”,确保供需“零距离无缝对接”,使学有所成的农民学员全部实现成功就业。其中,建筑类主要与华洲建安公司、城建开发公司、中石化第十建设公司齐鲁石化工程项目部、中石化建设集团第二分公司等建筑企业组织订单培训;化工类主要与齐鲁化学工业园的蓝帆集团、富瑞达化工有限公司、建达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组织订单培训;餐饮服务类主要与桓公台生态园、南金兆集团接待处、聚富盛会洗浴中心、西域食府等企业组织订单培训;营销类主要与东泰集团、奥德隆集团、胜大购物中心等商业企业组织订单。

  “跟踪服务”,提升农民就业质量。学校为学员提供多次就业安置机会,实行终生就业跟踪服务。培训处为每个学员均建立了档案,全面记录学员就业后的工作能力、表现、权益保障等具体情况,并及时反馈回学校,一方面,进行就业后的再培训,另一方面,发现共性问题,改进培训工作。目前,在临淄区已形成了“培训即就业”的大好局面。从去年到现在,就创办了16期培训班,为山东东泰集团、淄博茂盛医药包装有限公司等26家大中型企事业单位输送了急需的技能型人才,1200余名农民学员全部一次性找到了工作,增加了收入。

崔克明 孙增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