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贪档案数字化沉睡资料活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0:55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 通讯员李宾徐) 日前,上海市普陀区检察院反贪局和档案室联手建立起“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信息库系统”,使沉睡的案卷档案变为可用来进行即时分析、研究的信息资料,为领导决策和反贪查案、预防职务犯罪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支持。

  今年下半年,该院将1998年以来查办的136件贪污贿赂案件的立案请示、侦查终结报告、移送审查起诉意见书、起诉书、刑事判决书等近3000份法律文书全部扫描进电脑,并将

每份文书按照立案的年份、案件的名称进行了编辑处理,制作成“反贪案件资料信息库”;同时他们将1988年以来查办的756件贪污贿赂案件的案号、立案时间、犯罪嫌疑人身份、赃款赃物等共41个子项目的详细情况输入电脑,制成“反贪案件基础数据表”。以数字化的“案件资料信息库”为基础,以“案件基础数据表”为核心,“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信息库系统”初步形成。

  利用该信息库系统,普陀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测算出各个阶段的办案周期、案发周期犯罪嫌疑人年龄分布、身份职务,以及各个办案阶段的案情变化情况,为领导决策和犯罪侦查提供既快又准的分析;通过对每一件受理的犯罪线索进行比对分析,查询历年来相关系统、部门内,相近职务上,相同环节中发生的职务犯罪案件,帮助办案人员打开侦查思路。

  据统计,该信息化系统先后为统计主办检察官十年前后办案数量变化情况、贪污贿赂犯罪案件潜伏期规律分析、商业贿赂犯罪案件的各项统计分析等提供统计数据和资料。

林中明 李宾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