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郑纯气:好运气陪伴83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1:15 淄博新闻网

  郑纯气老人,祖籍广东潮州,现居张店瑞景苑社区,儿时一贫如洗,上海市一个特殊的学校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20岁后靠着从学校学来的本领,他纺织、制药,甚至还干过造船。5年后,他考进了上海工业试验所,后又考进中央外贸部,他精通三国语言,因工作需要曾被派往德国、苏联及东欧八国。今年,已经83岁的郑老仍然坐不住,他为眼神不好的老年人制作了使用缝纫机的“盲人穿针器”,修理东西更是一把好手。

  昨日下午,记者敲开了郑纯气老人家的大门。“欢迎欢迎啊”,刚进门,郑老就迎了上来。“外边很冷,喝杯茶吧。”看着茶杯里飘出的袅袅热气,郑老陷入了回忆当中……

  感叹:

  上海贫儿院给了我新生

  “我老家是广东潮州,小时候家里穷啊,一贫如洗,后来到上海贫儿教养院读书。那个学校很特殊,是泰国的潮州华侨捐资建的,到那个学校读书的学生有很多要求,第一就是必须家里一贫如洗,第二是必须懂潮州话,第三是学校不允许留级,成绩不好直接开除。因为都是穷人家的孩子,进了学校都拼命读书。进学校那年我8岁。”郑纯气老人向记者介绍说,那个学校虽然只相当于初中水平,但开设了很多其他学校都没有的课程,会计学、绘图学、车床、钳工、建筑工、木匠等应有尽有,为的就是能让这些学生能有一技之长。

  就是在这样一个学校里,郑纯气学会了英语、绘图、纺织,还学会了机械,用老人自己的话说:“是上海贫儿院给了我新生,给了我本事,没有这个学校我还是当年的穷小子,我感谢这个学校,感谢当时的院长和老师们!”

  运气:

  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说起自己的过去,郑纯气老人一直在强调的一个词就是“运气”。郑老说:“今天正好是南京大屠杀69周年,我很有感触啊。当年在上海上学,日本鬼子打到了上海,把我们贫儿院的资金账户给侵吞了,那都是华侨捐献的。学校为了养活我们这些学生和老师,就迁到苏州太湖附近,找了个地方让我们自己种地谋生。那时日本人看见游船就扫射,老百姓苦啊!那段时间,学校最好的老师病死了,老师的孩子也病死了,那么多人一个一个都死了,没死的同学都参军去抗日了。偏偏在那个时候,我病了,疟疾、痢疾,让我好多天昏迷不醒,当时很多人都说,已经没救了。我们院长就说,不能让他再死了,院长找人紧急抢救,居然把我给救了过来,这算我的运气好吧。”

  郑纯气从贫儿院毕业时已20岁了。走出校门,郑纯气考取了上海市一家制药厂,后又接连考进了纺织厂,甚至考进了当时中国最大的重工业厂家江南制造厂。25岁那年,郑纯气居然意外地考取了上海工业试验所。他说:“那时赫赫有名的‘三顾’之一顾毓秀就在那里工作,而且试验所里都是一些顶尖的留美博士,我能考进去也不能不说是运气吧。”而就在1950年,中央外贸部到上海公开招考时,郑纯气又一次被“运气”眷顾,成了几十万报考人员中的幸运儿。

  “我被派往德国大使馆做商务代表,负责在德国为我国购进一些急需物品,一年要签大大小小几万个合同,大部分是电源、仪表、照相机等精密仪器,最大的合同就是引进德国技术建的北京天文馆。在德国3年,大使照顾我,说我都33岁了还没成家,批准我可以回国结婚。说来也巧,刚结婚没几天,领导安排我去一趟苏联,现在这件事说起来不知道什么滋味。当年,我飞机票都买好了,领导又改变主意,说我还在新婚期,照顾一下,让跟我对桌办公的孙英朴拿着我的机票替我去,我看着他们上了飞机,可两小时后,我就在广播里听到,原本应该我乘坐的那架飞机在莫斯科上空爆炸了!当时,我脑子里‘嗡’地一下,原本死的应该是我,是我的同事替我死了。”

  满足:

  老年“维修工”乐在其中

  在德国工作了7个年头,又在苏联工作2年,郑纯气走遍东欧八国后,1961年回到祖国。正赶上上山下乡,于是,他带着中央外贸部100多号人来了山东,他就在当时的淄博机电公司工作。

  “在机电公司工作期间,我安装了4个仪表台,还安装了测试高压电设备的高压冲击试验设备。也就在机电公司工作期间赶上了“文革”,我和老伴,被当作‘牛鬼蛇神’关进了牛棚,可是也就在那时候,我的运气又来了。”郑纯气老人说,“当时周村建了第一个毛纺厂,从德国引进机器,但机器说明和图纸全是英文,英文老师不懂纺织,所以他们翻译出来安装工都看不懂,领导们就到处寻找翻译人才,此时批斗我的罪名就是精通多国语言,罪恶滔天,当时一个副市长知道后就把我给推荐过去,一年时间,除了毛纺厂,我还给周村不少纺织企业翻译了外国的图纸和说明。”

  现在,郑纯气老人最大的兴趣就是维修大大小小的仪器。出了故障的心电图仪、缝纫机等物件到了老人手里肯定“起死回生”。找郑老维修缝纫机的老邻居说自己眼神不好,穿针很困难,郑老灵感一现,用一根小木筷和一小段钢丝就制作了“盲人穿针器”,“我现在睡觉的那屋,到处是电线,铁丝,那是我平时常用的东西,要不是现在眼神不好了,我还想修修电视、电脑什么的,岁月不饶人,这不,现在看报纸戴着眼镜还得拿放大镜。想想过去的日子,那么苦也挺过来了,现在这日子更得好好过!”老人说,没有了以前的惊心动魄,现在过得很平静,很知足。

晚报记者李慧娟 伊茂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