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路的道歉真的让人哭笑不得(名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2:09 江南时报

  今天最具“轰动性”的新闻得算“铁道部长就火车餐车菜价过高向乘客道歉”了。因不满于“在火车上吃了一份价格达15元的白菜”,一位北京市民写信将此事反映给了铁道部部长,部长批示妥善处置此事,近日这位市民接受了武汉客运段相关领导的道歉,同时也领回了自己多交的20元餐费,铁道部表示将加强对列车的监管——说是“铁道部长道歉”,其实也就是部长批示宰客火车向乘客道歉(见12月13日《新京报》)。

  我想,将“部长批示下属道歉”解读为“铁道部长道歉”,这不是舆论的无意疏忽而是故意误读,这种“故意误读”既是表达一种期待——心中对铁老大积郁着太多的不满,期待着铁道部长的“亲自道歉”;也带着一种报复性的看热闹心态——通过夸大铁老大的窘状来表达一种起哄快感:大家快来看啦,铁道部长道歉喽!

  这是铁道部门第一次向公民的不满表示道歉,可遗憾的是,道歉是那么的不诚恳,这个道歉让公众感觉比“受到铁老大傲慢地对待”更难受,让全国人民哭笑不得。

  唯一值得公众“笑”的是,这是铁老大第一次在公众前低头,第一次表示歉意。铁道部门可谓当下民怨指向最多的部门,从每年春运涨价到黄金周拥挤,从站票坐票同价到收高额退票费,著名网文《中国铁路十大恶心》对铁路民怨有完整的列举。可面对舆论的指责、消协的炮轰和公民的起诉,铁老大哪一次认过错、哪一次表示过起码的歉意?他们向来是爱理不理或者是蛮横地坚持。此次摆出的道歉姿态虽然离公众的要求还很远,但至少比以前进步了,至少让公众看到“铁老大竟然也会道歉”了。

  可这是怎样一个道歉啊!首先,这个“道歉”让公众感觉到,好像铁道部长对中国火车餐车菜价过高的问题毫不知情,一直以为火车上吃饭非常便宜,看到一位乘客的来信后才了解到这种现象,所以立刻批示下级妥善处理——火车上餐饮价格过高的问题是近来才发生的吗?这早是一个公众反映非常强烈的问题,消费者炮轰过这个问题,时评家写文章批评过这个现象,网友在《中国铁路十大恶心》的网文中也批过这个现象。而且众所周知,中国人坐火车时都喜欢大包小包地带许多方便食品,就是为了避免到餐车被宰——这么多渠道反映出的一个问题,难道铁道部门根本看不到?忽视那么多人所受的餐车高价之苦而仅对一个人表示歉意,是一个仅给了一个人公道而否定了绝大多数人公道的道歉。这不是道歉,而是在回避矛盾和推卸责任。

  再看看铁道部门是怎么“道歉”的:平时铁道部对列车上包括餐饮在内的一切工作都有严格的要求,这趟列车属于极少数的情况,不能代表所有列车——这是“极少数情况”吗?我想,凡是在火车餐车吃过饭的人,都有与那位北京市民同样的挨宰遭遇,一盘大白菜15元的价格是一个普遍问题。这种高价是行政垄断的必然,当一个单位垄断了火车上的食品供给,当铁路自成一体,物价部门无能管辖其价格,火车上食品的价格怎么会不高?不仅火车上的食品,机场、旅游景点食品的价格也高得惊人,这也源于垄断。把一个源于垄断体制的普遍性问题通过道歉化约为一种监管不足的个别问题,这不是道歉,而是通过道歉“洗责”。

  这样一个道歉怎能不让久受餐车高价之苦的公众哭笑不得,一个网友干脆恶搞地说:得了,铁道部长道什么歉啊!应该是我向铁道部长道歉啊,因为我坐20年的火车了,从来没有吃过一次他们的饭!

  曹林,青年杂文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