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云港250人陷“出国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2:09 江南时报

  本报讯(通讯员 谭晓平 霍冬梅) 近年来,随着连云港市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不同层次的劳务输出迅猛发展,每年新派出国的劳务人员2万余人,至2006年11月该市在外劳务人员已达8万人。但与此同时,一些违法犯罪分子和非法中介机构打着劳务输出的幌子,频频作案。仅去年太阳神经济文化发展中心一案中,该市就有250多人掉进“出国陷阱”。为此,警方再次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切莫上当。

  2005年12月底,家住该市东海县石榴镇的张一同(化名)踏上开往吉尔吉斯坦国家(简称吉国)的班车。张一同告诉记者,他是在连云港市太阳神经济文化发展中心找到这个工作的。对方告诉他,有家公司在吉国成立了一分公司,要招收劳务人员,每人每年工资不低于6万元。随同张一同去的第一批有50多名群众。可是,让张一同奇怪的是,他们在吉国根本没事干,整天除了吃饭就是睡觉。但老板告诉他们,不准告诉家人这边的情况,并许诺每月工资3000元,如果他们能让亲朋好友交钱报名来这里,工资则是6000元。短短半年时间,已有250多人前赴后继地赶往吉国。张一同听说,公司里人要招满1000个人为止。张一同很纳闷,白吃、白活、不干活还发工资?张一同的妻子听说了此事,出于一个农民的良知,今年7月初,她给东海县的一名领导写了一封匿名信。几天之后,公安机关就将太阳神经济文化发展中心查封,很快冯某等人被抓获。

  近年来,连云港市公安机关加大对利用出国劳务进行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今年9月底开始,公安经侦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劳务输出违法犯罪活动展开强有烈的攻势,切实保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对全市劳务市场进行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会同外经委、工商、劳动等部门加强对劳务输出机构的检查确立重点地区把受害群众多、案值大及现行案件作为重点案件,成立专案组突破一批重点案件打击处理一批犯罪嫌疑人。目前已整治取缔了“黑中介”20家。今年10月份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按照市局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打击出国劳务犯罪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查处非法出国劳务犯罪案件6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员32名,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60万元。

  针对该市部分农村地区非法经营出国劳务违法犯罪活动有所抬头非法出国劳务犯罪日益增多的情况。市公安局将非法出国劳务犯罪与“打黑除恶”、“两抢一盗”等六个方面列为立项解决的重点,开展“百日治安整治行动”重拳出击,清理取缔一批从事非法外派劳务的“黑中介”,抓获一批从事非法劳务的违法犯罪分子。去年以来,全市公安经侦部门破获此类案件18起,涉案金额900余万元,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40余名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