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涟水县陈师中学工作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2:09 江南时报

  本报通讯员 步华 士才 金龙 红宏 始建于1956年的涟水县陈师中学,步入了21世纪,虽经半百沧桑,却仍青春焕发。2001年通过省示范初中验收,2002年创市德育先进学校,2003年荣获市模范学校,2005年被评为市课改先进校,2005年教育工作先进单位,2005年年终综合考评一等奖,2005年中考质量评估先进单位,2005年县常规管理先进校。这一路走来向人们述说着陈师中学的辉煌。

  工作拼在前 爱拼才会赢

  校长的“拼”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领导班子的″拼″是素质提升,团结协作。陈师中学特别注重班子建设,加强学习,提高素质。班子成员人人具有高尚的人格、向善的心灵、宽阔的胸襟、精湛的业务、人人都是管理的行家。校长对班子成员信任而不放任,班子成员用权不越权,相互补台不拆台。

  教职工的“拼”是博爱,是奉献。尊重学生人格,关爱学生,不歧视学困生,比比皆是。严谨治学,爱岗敬业,开展创造性工作,巍然成风。

  在执行制度上的“拼”是铁面无私,公平正直。学校对教职工管理定了6条“高压线”和师德修养5条规定,触犯“高压线”作为落聘转岗、分流下岗的重要依据,决不手软。同时学校各部门和有关责任人签订责任状,这样全体教职工干有目标,个个力争上游,确保学校整体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课改领潮流 教研赶名校

  “九层之台,起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该校首先从教师入手,让教师从不可挑战的权威圣坛走下来,成为学生学习的参与者,探讨者和引路人。在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和探究性学习中,师生融合在一起,加强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信息交流,激发学生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积极性,从而使学生的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得到充分的发展。使不同层面的学生在多种类型的课程中使自己的潜能得到了进一步开发。

  不否认其中走过弯路,有教训,但是可喜的是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目前该校的课改框架已被学生和老师所认同,学生们的主体地位已在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上开始凸现出来。两年来参加各类培训的达400多人,县级课2起,省级课1起,省级论文18篇,市级论文90篇。不少教师已经成为学习型、科研型人才,波澜壮阔的课改“乐章”正在该校奏响......

  撑起平安之伞 共创和谐校园

  近年来,陈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教育观念,不断加强学校管理,扎实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打造独具特色的校园平安文化,为学生的幸福成长保驾护航,为学校各项工作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该校首先要从制度建设着手,建章立制,落实责任,明确要求,在校园内外为学生撑开一把保护伞。同时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自我保护、自我救助能力的培养;培养一支具有高度责任感和爱生奉献精神的优秀教师队伍。

  2005年10月中旬,市政法委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朱锦及县委副书记、县政法委书记徐亚平等一行到陈师明察暗访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翻阅了该校的档案资料,听取了该校领导的介绍,认为该校创建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得力,成效明显。该校成功地承办了全县“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现场会”,受到与会领导、同行的一致好评。

  经过陈中人这么多年的不懈努力,现在的陈中已经是一所让社会放心、家长省心、学生安心的学校,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平安之花一定会在该校长开不败。

  “相约长风破巨浪,敢立潮头唱大风”今天的陈师中学正以稳健、有力的步伐朝着建设一流学校的目标昂首阔步地前进,迎接他们的一定是更加辉煌的未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