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心!野猪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2:31 现代快报

  【新闻链接】

  安徽野猪有10万头

  据安徽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安徽,5年前野猪数量就达到了3.84万头,目前这个数字就更大了,估计有10万头左右。其繁殖泛滥缘于目前山区的野猪

除了夭折、自然死亡等正常死亡以及少量捕杀外,几乎没有非正常死亡的环境;同时,人们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公安部门对枪支管理越来越严,以及作为野猪天敌的狼、虎、豹等野生动物越来越少,使得野猪成为食物链中的最高层,从而使野猪这种繁殖快、成活率高的野生动物数量急剧增长,野猪的不断繁殖影响了当地生态系统的平衡,直接导致了毁田伤人事件的不断发生,严重威胁到其他物种的生存和山区农民的生产生活”。快报记者 金凝 陈超 实习生 葛小林

  野猪有点泛滥

  “最近这段时间,野猪下山比以往频繁多了。”在安徽广德临近溧阳市横涧镇附近的山区,正在驱使水牛翻田的王老伯告诉记者。因为上个月野猪下山拱坏了自家种的几亩洋芋,所以王老伯对野猪非常讨厌。据王老伯说,由于近两年野猪泛滥,附近许多山民空闲的时候就去山上抓野猪,每个月光卖野猪就能弄个1000元,比种地强多了。王老伯说,因为野猪怕人,因此现在野猪对农田的破坏还不算厉害,怕就怕再过段时间下雪。“一下雪,山上的野猪找不到吃的东西,到时候估计就会常常下山,我们损失就大了。”

  昨日,记者在苏浙皖交界的溧阳、宜兴、广德三地采访,像王老伯一样因为野猪泛滥而导致农田遭毁的不在少数,为防止野猪下山伤人,有些村民还悄悄组织成捕猎队,上山收拾一些“不老实”的野猪。

  据专家介绍,近年野猪泛滥是因为退耕还林政策落实后,生态系统自然恢复的结果。野猪作为野生动物,是按照种群划分“势力范围”的,一个野猪种群占领一块区域,而争夺这块区域失败的野猪种群则只能重新寻找领地。但因为野猪种群圈地的随意性很大,这就导致争抢失败的野猪种群便把目光瞄准了人类的地盘。而肆意践踏地盘内的动植物,在占领这片区域的野猪种群看来是一件非常合理的事情。此外野猪的繁殖能力也是超强,一只母野猪每年可生产两次,每次约有7只猪崽。

  有人靠偷捕野猪发财

  “野猪这两年确实越来越多。”在溧阳市横涧镇,一家野味饭店的老板对记者说,“我也很纳闷,按照道理来讲,如今上门送野猪肉的‘猎户’这么多,野猪应该越杀越少才是,可是现在看来还是杀得少了。”

  据这位李姓老板透露,目前市面上偷偷销售的野猪重量一般在40斤左右,零售价格在12元/斤左右,他们饭店的进货价则在10元以下。“菜场上农户养的猪,肉价还要8~9元一斤呢,你说野猪要是少怎么会这样呢?”李老板说,以前捕猎野猪一般是用猎枪打,现在不让用枪,苏浙皖交界的山民就用捕兽夹、陷阱去抓,也有用网兜的,有时候一个山民几天时间就能抓到10多头野猪,大大小小的都有,主要供应饭店,只有少部分才会拿到菜市场上去卖。

  在溧阳市一家菜市场的一个摊位前,记者果真看到几头已经被斩去头颅、拔光猪毛的野猪,摊主告诉记者,这些野猪都是前一天山民直接送到他们这里来卖的。“要不要?如果要就把这几头先让给你,本来人家饭店已经订了6头。”摊主说。“多不多?”记者假意称是开饭店的,需要稳定且持续的货源。摊主一口答应:“现在野猪不要太多喔!你想要多少,我们就能供应多少,我们昨天就收到13头野猪,最大的60多斤一头,最小的20斤一头。”

  难题:保护还是捕杀?

  尽管在专家看来,野猪泛滥是生态系统恢复的结果,但对于苏浙皖交界山区的居民来说,野猪泛滥最主要的原因是———“不让痛快的杀!”正在溧阳市苏浙皖边界市场卖野味的平桥人老余说。

  据了解,野猪属于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早在12年前中国即明确禁止猎杀野猪。加上原本山民手中用来捕猎的猎枪大多被收缴,许多山民实际上是看着野猪泛滥而毫无办法。对此老余颇有意见:“野猪下山从来不干好事,可是我上山杀野猪还要偷偷摸摸的。”

  专家坦言,目前野猪泛滥导致的伤人、毁田事件确实有,但还没有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因此苏浙皖山区也没必要组织野猪捕猎队。如果一旦允许猎杀野猪,捕猎者在利益的驱使下会大肆“屠杀”野猪,同样会引发生态问题。

  野猪来了

  野猪肆虐现象,在苏浙皖交界处也开始出现,农林部门认为,野猪泛滥的主要原因,是生态系统的恢复。虽然目前还无需组织专业狩猎队捕杀野猪,但居民还是应该提防野猪造成的危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