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是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2: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必须把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作为保持宏观经济稳定的重要任务。这表明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我们对经济发展规律和宏观调控目标的认识更进了一步。

  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稳定物价和保持国际收支平衡,是宏观调控的四大目标。经过多年实践,我们对前三个目标逐步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发

展,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和国际产业转移不断加快的背景下,国际收支状况对经济稳定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在过去外汇短缺时期,出口创汇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也是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有效途径。目前,影响我国国际收支平衡的主要矛盾,已由过去的外汇短缺转化为贸易顺差过大和外汇储备增长过快。这一转变,既显示了我国综合国力逐步增强、国际竞争力逐步提高,也带来了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贸易摩擦增多和国内资源更多流向国外等问题。不仅如此,贸易顺差过大、外汇储备增长过快,进而导致国内资金过于充裕,刺激过度投资和资产价格膨胀,对物价稳定造成潜在压力,使货币政策调控面临难题,长期下去将对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造成不利影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迫切要求我们必须把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

  今年以来,我国贸易顺差持续扩大,加之国外资本大量流入,外汇储备高速增长,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依然突出。我国国际收支持续盈余,固然有全球产业结构调整和分工格局变化的因素,但在更深层次上则与我国储蓄率偏高、消费率偏低的结构性矛盾,以及过多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的经济增长方式有关。面对这种情况,缓解国际收支失衡的矛盾,必须对症下药,坚持从国情出发,注意借鉴国际经验,多方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促进国际收支平衡,要加强财政、货币、贸易、产业、投资政策的协调配合。最重要的是,通过政策杠杆和产业引导,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推动外贸增长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目前我国外贸规模已经很大,位居世界第三,但出口效益和质量还有较大差距,这是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在外贸中的反映。要采取措施增加自主知识产权和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鼓励先进技术、重要原材料、关键设备进口,稳步扩大服务贸易的对外开放。利用外资要更加注重提高质量和优化结构,重点放在引进先进技术、先进管理和海外智力上,引导跨国公司把更多高端制造、研发环节转移到我国。促进国际收支平衡,还要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引导和规范企业对外投资合作。当然,最根本的还是要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这不仅有利于改善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还可以直接消化一部分出口,增加进口需求。要通过完善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制度改革,稳定消费者支出预期;通过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农民和城市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增强其消费能力;通过拓宽消费领域,改善消费环境,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应当看到,国际收支失衡是国际国内多种原因造成的,并非短时间内就可以解决。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目标明确,政策对路,方法适当,就一定能在缓解国际收支失衡矛盾方面有所成效,促进国际收支趋于平衡,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本报评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