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背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2:50 新闻晨报
□任任

  朋友是个典型的上海男人,长得斯斯文文,可就是说话总喜欢带上二字“沪骂”,时间久,听惯了,大伙也就不以为然了。不料,某日,和朋友一家驱车外出,半路上,他家三岁的儿子要上厕所,居然也用上了二字“沪骂”!一车子的大人全部目瞪口呆,朋友立刻劈头盖脑地把儿子数落一阵,小家伙头一仰,理直气壮地回答:“那你干嘛不骂自己啊,我是照你说的!”

  日语中有句谚语,字面意思为“小孩子是盯着父母的背脊长大的”。的确,为人父母,我们的一言一行有时在孩子的眼里就好像是圣旨,是楷模,尽管他们可以从其他许多地方去获取信息,学习做人的准则,但是在他们成长的最初阶段,父母起着不可逾越的作用,与其每次都喋喋不休、口干舌燥地教育孩子该如何懂礼貌,如何分辨是非,如何知书达理,倒不如自己首先以身作则,无论大事小事,每天都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最直接、最真实地让他们幼小的世界观形成一个良好的开端,让他们在日后漫长崎岖的人生道路上走得踏实,走得稳健。

  类似我朋友这样,无言以对儿子发问的例子在生活中比比皆是,既然连大人都没做好,甚至感到惭愧的事情,何以让三岁的娃娃承担过失呢?我不禁对老公说,从现在起,我们必须把自个的背脊挺直挺正了,千万不能歪,因为身后,儿子那双机灵的小眼睛正一刻不停地监视着我们,不给他展示一个完美的后背,他又怎能茁壮成长呢?

  我希望,有朝一日,儿子会感谢我们也给了他一个挺拔的背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