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要承认一中原则 欢迎岛内人士来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2:5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 记者王平报道: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3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就一些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对于台湾有关选举不予评论

  在回答如何看待日前结束的台北、高雄市长选举结果的问题时,国台办发言人李维

一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基于我们一贯的做法,对于台湾的有关选举不予评论。他说,促进两岸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交往是我们一贯的态度,不会有任何的改变。

  有记者问:郝龙斌曾表示当选后会以台北市长的身份访问大陆,就两岸直航和两岸交流进行努力,目前大陆方面有没有这方面的意愿?李维一回答说,我们没有这方面的信息,我们尊重郝龙斌先生本人的意愿。

  关于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拟于明年春暖花开时访问大陆,李维一说,台湾的任何人、任何政党和团体,只要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承认“九二共识”,我们都愿意与他们来往,欢迎他们来大陆访问,也愿意与他们谈发展两岸关系的有关问题。这是我们一贯的、明确的态度。

  在回答北、高选举后,大陆方面对民进党人士到大陆访问的政策和态度有无改变的问题时,李维一说,我们的态度是明确的,广大民进党成员和极少数“台独”分子是有区别的,我们欢迎他们以适当的身份来大陆参观访问。

  台商公平分享奥运商机

  对于台湾媒体报道有台商认为北京奥运商机“看得到、吃不到”,李维一表示,台商将和海内外企业公平分享奥运商机。他指出,目前已有台湾企业成为奥运赞助企业和特许经营企业。

  李维一说,北京奥组委对海内外企业自始至终一视同仁、公平对待。从前期征集的情况看,台湾企业既有参与赞助征集的,也有参与特许企业征集的。目前,北京奥组委赞助企业和特许企业当中都有台湾企业加盟。

  李维一介绍说,北京奥组委的市场开发计划在2003年9月1日正式启动,供应商计划是在2005年12月12日启动。这两次启动计划当时都在各大媒体和北京奥组委的官方网站上发布,明确地说明了赞助的类别、选择赞助企业的程序、标准等等信息。

  北京奥组委进行市场开发,是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视产品类别、具体计划而确定公开征集、定向征集和个案征集方式,组委会的整个征集过程既受到有关监察部门的监督,又会听取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专家的意见,这样做符合奥运会商业精神的规律,往届奥运会也采取了大致如此的办法。

  北京奥组委进行市场开发的目的是选择优秀的企业为奥运会和残奥会筹集必要的资金、技术和服务。因此,赞助企业通常是具备一定实力的行业领先企业。

  希望春节包机增加航点扩大对象

  李维一还介绍了2007年两岸春节包机目前的计划安排情况。

  李维一说,根据今年6月14日两岸民间航空组织达成的有关共识和框架性的安排,2007年两岸春节包机目前的计划安排是:从2月5日开始启动,包机运行时间为春节前后的各14天。在此期间,双方各执行48个往返班次,共计96个航次,飞行航点和2006年春节包机一样,即北京、上海、广州、厦门和台北、高雄。

  目前的计划搭载对象仍然是所有持合法、有效证件往来两岸的台湾居民和台商眷属,双方的承运人仍旧是执行2006年春节包机的航空公司,两岸各6家。

  在有关的先期准备工作中,双方执行包机任务的航空公司可以委派业务技术人员先期到包机飞航地进行相关的工作准备,并委托代理的航空公司协助办理相关手续。大陆航空公司这次可以提前10天派人赴台进行相关工作。

  李维一指出,同时,在这里我们也希望更好地、更全面地满足两岸同胞往来两岸的实际需要,两岸航空业者能够尽快地循既有模式进行协商,争取2007年的春节包机能够在原有的基础上适当增加航点、航次,扩大搭载对象。

  帮助台资企业融资进展顺利

  有记者问,国家开发银行和华夏银行与国台办去年签署协议,给予台商300亿元人民币贷款。3个月过去了,目前贷款情况如何?

  李维一表示,国家开发银行和华夏银行与国台办签署了《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合作》的协议后,采取了多项措施积极推动贷款的落实,目前工作进展顺利。据了解,目前国家开发银行已向台资企业贷款30多亿元人民币,而且正在积极研究如何支持中小台资农业企业在大陆发展的方法。华夏银行已对近60家台资企业进行了授信,目前的授信额度是30亿元人民币。获得贷款的台资企业涵盖了大中小型企业,涉及电子、化工、冶金、机械、纺织、建材、食品、物流等多个行业。

  李维一说,两家银行还正在与数百家台资企业开展业务洽谈,明年我们将继续推动为台资企业融资贷款的工作,为台资企业做好服务,并创造条件进一步优化台资企业的融资环境。

  两岸协商的“机会之窗”一直敞开

  关于台“陆委会”有关明年7月前是两岸协商的“机会之窗”的说法,李维一说,两岸协商的“机会之窗”一直是打开的,机会是存在的,也要看台湾方面是不是愿意使用这个机会,使用这个“窗口”。

  在回答有关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年底能否实现的问题时,李维一表示,尽快实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是我们一贯的态度和立场,这是我们的愿望。他证实,两岸民间组织已经进行了多次的技术性磋商,至于何时公布磋商结果和签署协议,则由两岸民间旅游行业组织视协商情况决定。关于如何披露和何时披露磋商结果,两岸民间旅游行业组织有共同约定,出于对此约定的尊重,“没有进一步披露的消息”。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大陆已核准15家旅行社可以承办赴台旅游的消息,李维一就此澄清说,这方面的工作还没有最后确定。

  有记者问,大陆金融业即将对外资进行大幅度开放,但是由于台湾当局的限制,台湾的银行未必能如愿赶上这样的投资良机,这对台企将造成什么样的损失?李维一说,商场如战场,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企业家对此感受最深,他们的呼吁也最迫切。我们对于两岸的金融合作交流一贯都是持积极的态度,也希望台湾方面能够撤除不必要的障碍,进一步密切两岸金融业的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