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盖茨明年上任 五角大楼换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2:56 大江网-江西日报

  明年1月,美国候任国防部部长罗伯特·盖茨将正式任职,接替现任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随着两人职位交接日期临近,人们不禁猜测:盖茨上任后,五角大楼会有大规模人事变动吗?美国军方哪些职位可能受到影响?

  五角大楼难免“换血”

  除了对伊拉克战争的基本判断不同,盖茨与拉姆斯菲尔德行事风格也大相径庭。因此,一些评论认为,盖茨上台后,势必调整美国军方高级将领组成,五角大楼“换血”在所难免。

  拉氏是共和党内强硬派人物,不仅观点保守强硬,行事也霸道生硬,不容下属与他意见相左。此外,五角大楼事无巨细,拉氏一概过问,严格控制高级将领的选拔过程。结果,拉氏任职期间,美国军方高级将领大部分是“拉氏的人”。这样的人事构成,显然不利于产生新观点。而伊拉克时下局势证明,拉氏的政策行不通。对盖茨个人而言,如果军方高层清一色全是支持拉氏的将领,不利于自己全面接管五角大楼。

  目标之一:拉氏追随者

  盖茨接受国防部长提名时,正是美国政府对伊拉克的政策备受争议之际。在这个时候接受任命,盖茨可谓临危受命,被广为期待能提供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新视角”。评论认为,盖茨对伊政策调整将从人事变动着手,会以五角大楼内的拉氏追随者为目标。

  在拉氏追随者中,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彼得·佩斯首当其冲,极有可能在人事变动中“下课”。

  如果盖茨要撤换佩斯,那他也会撤换佩斯的副手、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海军上将埃德·詹巴斯蒂阿尼。詹巴斯蒂阿尼是拉氏的军事助手,与拉氏的关系更为亲近。一些较为保守的看法是,佩斯和詹巴斯蒂阿尼不可能被同时撤换,这样的决定动作太大,难以同时找到两名胜任的继任者。

  目标之二:涉伊指挥官

  盖茨上任后如果整顿军方人事,受波及的不仅会是五角大楼内盲目服从拉氏的高级军官,也会有实际涉及对伊作战的指挥官。这样,不仅能缓解民众对相关政策的不满,也可能带来对伊军事行动的战术和战略调整。

  美军中东地区最高军事指挥官、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翰·阿比扎伊德的去留因此成为关注焦点。

  随着伊拉克局势不断恶化、美军伤亡人数增加,阿比扎伊德不可避免地受到指责,被认为应为这场无法获胜的战争负责。出于同样原因,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凯西的职位也可能变动。袁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