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江流域独有的水生哺乳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2: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6国25名专家长江科考38天

  ■酷捕滥捞等原因综合造成

  本报武汉12月13日电 记者余建斌、张志峰报道:今天,为期38天、往返3400公里的2006长江淡水豚考察活动结束。科考队遗憾地宣布,考察未发现一头白鳍豚,长江江豚种群

估计数量跌至1991年的一半。

  科考队员、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丁介绍说,白鳍豚是我国长江流域独有的水生哺乳动物,被称为“水中熊猫”,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并被列为世界最濒危的12种动物之一。在人类活动的影响下,白鳍豚的分布区缩小,数量下降。上世纪80年代初,长江中还有约400头白鳍豚,到90年代初,已经不足150头。

  11月6日,由中国、美国、瑞士、日本、英国、德国等6国科学工作者组成的国际考察队从武汉出发,开始在长江流域搜寻白鳍豚。科考队专家共25人,其中中方专家12人。

  中外科学家普遍认为,酷捕滥捞造成的误杀,繁忙的水上交通和大规模水利工程设施压缩白鳍豚生活空间、阻断其洄游路线,水污染破坏食物资源等都是白鳍豚迅速走向消亡的原因。

  科考专家补充说,虽然考察使用的仪器比较精密,但仍会有遗漏,并不能说明野生白鳍豚已经灭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