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工兄弟想讨薪?快拨打96060求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3:00 现代快报

  又近年底,“工钱”已经成为民工兄弟最关心的话题,“要求不高,能在春节前拿到就好。”如何保障民工权益?昨天,南京市劳动监察支队综合科科长戴登凯走进快报生活南京网站交流。

  从今天起,拨打快报96060热线,快报律师团可帮你讨工资。

  重点检查建筑企业

  “今年的‘欠薪’专项检查活动除了劳动、建设、建工、总工会四部门,市监察局和市公安局也参与进来,六部门将联手帮民工讨工资。”戴登凯说,截至11月底,劳动监察部门对辖区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展开专项检查,共帮助劳动者讨回一亿零一百万元工资,其中9100万元是民工工资,95%涉及建筑施工企业。因此,此次检查的重点是建筑行业。

  民工要注意收集证据

  戴登凯表示,农民工在就业过程中处于弱势地位,为保住工作岗位,只得接受用人单位不签合同等违法用工行为,双方发生劳动争议后,农民工就处于无法举证的不利境地。因此,工人们在平时打工中应当注意收集一些有利于自己的证据,例如工作证、工资条、服务证、考勤记录、出入证,以及劳动者填写的用人单位招工招聘“登记表”“报名表”等招用记录,都有助于证明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劳动关系。但是要注意时效,一般是2年,也就是说从应当知道欠薪之日起算。

  民工讨薪有绿色通道

  现在许多民工害怕走法律程序既浪费时间,又浪费金钱。其实,各个部门都采取了相应措施,建立了绿色通道为民工服务。如法院方面,今年法院将继续去年发布的《关于切实做好年底建设领域清理拖欠民工工资的通知》中的一些措施,例如,建立快立、快审、快执的工作机制。对涉及工程款和民工工资的案件,建立专人专项办理的“绿色通道”,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尽可能简化立案审判手续。同时,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对诉讼能力不足的当事人,建议司法行政部门给予法律援助等等。

  快报记者 项凤华 朱俊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