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代交颈鸳鸯、鸿雁玉佩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3:1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辽代交颈鸳鸯、鸿雁玉佩件
交颈鸳鸯玉坠,辽代陈国公主墓出土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制作和使用玉器的国家之一,玉器的使用已有七千多年的历史。

  公元916年至1125年,生活在中国北方草原的契丹族建立了辽王朝。辽代玉器种类繁多,内容丰富,做工精湛,以装饰品为主,分佩饰玉和镶嵌玉。佩玉是指戴在头上、颈项、手及腰际的玉质装饰品;镶嵌玉是附着在某些器物上的玉质配件,如剑饰、带饰、杖饰等。

玉器造型风格具有浓厚的契丹民族文化特色,同时也包含汉族和西亚文化因素。

  1986年,在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青龙山陈国公主墓中出土了大量的佩饰和饰件,质料有玉、琥珀、玛瑙、水晶、珍珠等。造型有龙、凤、鱼、鸳鸯、鸿雁、海螺、猴、蛇、蟾蜍、蜥蜴、蝎子等,还有象征性的刀、剪、锥、锉等造型饰件。这些饰件多数佩戴于陈国公主身上,其中置于公主腹部的两件交颈鸳鸯、鸿雁玉佩件引人注目。佩件均为白玉质,圆雕,亦呈交颈而卧之形。其一是交颈鸳鸯玉佩(如图),鸳鸯嘴宽扁,圆眼,体形肥硕,双翅并拢,短尾下垂。两只鸳鸯颈部各斜穿一孔,可以系链。长6厘米,宽2厘米,高2.8厘米。其二为交颈鸿雁玉佩,双雁体修长,足屈于腹下。长颈,圆眼,扁喙,双雁颈背间有孔,可以系链。长6.5厘米,宽1.6厘米,高2.5厘米。

  千百年来,鸳鸯一直是夫妻和睦相处、相亲相爱的美好象征,也是文艺作品中坚贞不移爱情的化身。古代称雄性为“鸳”,雌性为“鸯”。白日鸳鸯飞翔时,并肩比翼而飞;夜晚鸳鸯互以翅膀遮盖对方栖息。有多少文人墨客对相亲相爱、成双入对的鸳鸯寄托了无限的情思,创作了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和神话传说,留下了脍炙人口的绝代佳句。如李白有“七十紫鸳鸯,双双戏亭幽”,杜牧有“尽日无人看微雨,鸳鸯相对浴红衣”,苏庠有“鸟语花香三月春,鸳鸯交颈双双飞”等。

  这两件玉佩件造型充满情趣,刻工精细,你看这些鸟儿头项互相缠绕,彼此依偎,静静地休憩,将鸳鸯、鸿雁之间亲密无间、依依不舍之态刻画得多么生动感人!

李 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