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雪岩故居观感(茶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3:1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江南一带,流传一句名言:“从政要读《曾国藩》,经商必看《胡雪岩》。”对此言我一直有点儿好奇。2006年5月回国,有机会去看了胡雪岩故居。

  踏着杭州城东南角元宝街的青石板,沿着江浙罕见的基石高墙,跨入豪华的宅第,走进一段幽深的历史。胡雪岩故居占地10.8亩,建筑面积5800多平方米,共耗费白银10多万两。其建筑之绝伦,园林之典雅,做工之精细,风格之大气,令人叹为观止。胡雪岩的成功

在于他独树一帜。他独特的经商之道可以用“信、义、势、勇、人”五个字来概括。

  信,源于诚,故谓诚信。古今中外,成功的商人、企业家,都把信誉视为企业的生命,都把诚信作为企业最基本的经营理念。胡雪岩深知“诚信至利,欺诈招害”的道理。所以他在创办胡庆余堂之初,就亲自立下“戒欺”匾,上刻:“药业关系性命,尤为万不可欺……”悬挂于正堂,教育员工务必在药品质量上讲诚信,在服务中取信于民。

  胡雪岩非常讲究仁义,这是他的商业精神和人格魅力的核心所在。胡雪岩主张商人重义不轻利,“一碗饭,大家吃”。豪宅兴建之前,房基占地设计是个长方形,四邻都安排得挺好,唯有西北角有个理发铺,不愿离开此地。胡雪岩最后放弃了这块40多平方米的地皮。胡雪岩在成为巨富以后,更热心于赈灾扶危,兴办公益,博得“胡善人”的美名。

  第三个字“势”,就是了解形势、分析形势、驾驭形势。胡雪岩在商场上像个战略家,主张对形势了如指掌,有的放矢。他说:如果你了解一个县的情况就可以做一个县的生意;了解一个省的情况就可以做一个省的生意;了解天下的情况就可以做天下的生意。有一年,市面传出上海“小刀会”将在8月起义,很多商人不知所措,以为要大祸临头了。胡雪岩抓住这个“势”,在人心惶惶的时候他倾巨资大量收购各地蚕丝,运往上海,做成他自创业以来最大的一宗生意。

  掌控商势,还需要有企业家的胆识和勇气,这就是胡雪岩的“勇”字。有勇无谋,是莽勇,难成事;有勇有谋,谓之智勇,可成大事。胡雪岩经营蚕丝业不久,便发现洋人欺行霸市,垄断市场,而中国丝商的认识又不统一。这时胡雪岩挺身而出,率先与洋人抗争,最终迫使洋商屈服,不得不以高价收购他们储存的蚕丝,赢得了一场有勇有谋的商战。

  经商五字诀,“人”字最为重。胡雪岩说:做事,先学做人。人们称赞他:站着是一个英雄,倒下去也是一条好汉。人字的内涵还包括以人为本,用人先要关心人;知人善任,人尽其才;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等。胡雪岩年少丧父,家境贫寒,从小就在钱庄学徒。他自幼就懂得:做事,要靠朋友;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走出这个豪宅,我不由自主地转过身来,回眸这粉墙黛瓦的高墙,顿感它既是胡雪岩人生的写照,又是其心灵的缩影。我们来到这里,不只是关注这座豪宅的建筑美,而是因为这里还隐藏着值得寻觅的中国成功商人的历史踪迹,以及启迪人们心灵的五字诀。

■ 王振俭(美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