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直到每个遇难者都有名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3:14 大河网-河南商报

  ■刘克军(职员)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名字,每个名字背后都有故事,这些故事构成历史。”这是犹太大屠杀幸存者、198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埃力·维塞尔的名言。当然,这句话针对的并非仅仅是犹太人。69年前,日军血洗南京城,30万人惨死于日军的屠刀之下。为了告慰亡灵,也为了搜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证据,近两年来,南京的一些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一直在坚

持寻找遇难者的姓名。(12月13日《扬子晚报》)

  长期以来,我们对南京大屠杀的记忆,大都只停留在一个缺乏感情的数字上——30万人。但是,我们却叫不出他们的名字,甚至忘记了他们也曾经和我们一样,也是有血有肉、有故事的生命。但是,你如果点击以色列犹太大屠杀纪念馆的网址,就会发现另一个民族的大屠杀记忆——6200万份各类和大屠杀有关的文件、档案,近27万张照片,以及数千份录像带等影音资料,可供人们查询。

  全世界的人,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借助这个数据库查询到300万左右死于纳粹屠杀的遇难者姓名和出生地、职业、配偶、遇难地点,甚至还可以查询到幸运者讲述的“名字背后的故事”。这项庞大的搜集、整理、核实工作,早在50多年前就开始了,目前仍在继续,在大屠杀网站上可以下载十几种语言的“遇难者登记表”。而我们呢?“近两年才开始寻找”,做这项工作的只有华裔著名作家张纯如、《南京大屠杀史料》的编撰者以及坚持搜集遇难者资料的民间专家,我们的首本遇难者名录最早明年年底才能问世。

  以色列大屠杀纪念馆提出的目标是“直到每个遇难者都有名字”——那些死去的人,不仅仅作为一个冰冷的统计数字被记住,更要作为有自己名字、有自己面孔、有自己尊严的人,而被牢牢记住。同样,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30万同胞,同样是30万条鲜活的生命,他们都有名字,都有感情,都有尊严,都有亲人,都有故事,一个重新崛起的民族有责任和义务记住他们的名字,还原他们的灾难。

  每一个亡灵都是一段屈辱历史的铁证,应努力记住每一个遇难者的名字和幸存者的故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