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幽默的“那一脚踹得狠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3:14 大河网-河南商报

  ■王攀(媒体从业者)

  12日,樊先生去中原西路一小区同事家借电动自行车,由于开车动作不熟练,被小区居民周先生误认为偷车贼,揍了一顿。了解真相后,樊先生对周先生能很负责看护朋友的自行车表示感谢,一句“那一脚踹得狠了点”,引得众人哈哈大笑。(详见昨日本报A10版)

  对有瑕疵的正义要宽容。因为这种宽容,有利于人与人的相处,有利于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周先生“见义勇为”时,因为莽撞把樊先生踢倒在地,如果樊先生因此报复,或对此不依不饶,尽管理由充足,但对于周先生乃至其他人的见义勇为精神却是当头一棒,遭麻烦的周先生可能因此不再见义勇为,即使碰到真的偷车行为,也可能犹豫不决。

  上周一则拾金少昧的新闻引人关注。12月6日《河南商报》报道,农民工李强捡到手机归还失主时,因花掉几十元话费,失主刘先生与其发生争执并险些大打出手,在巡防队员和围观群众的劝解下,双方不欢而散。第二天,据说李强把50元钱交给巡防队员,称当时身上没有钱,并说一句:这点便宜我不占。不知道刘先生对此会怎么想。

  且不说拾金少昧对否,但就在现实语境下,李强拾到东西并归还失主,对此,我们应该表示赞赏,即使他打电话用了一些费用,也应给予宽容。试想,如果李强像一些人一样,不归还手机,刘先生损失的恐怕不仅仅是几十元的话费,而李强却不见得有什么风险。但刘先生不宽容有瑕疵的拾金不昧,客观上会让李强或跟李强一样的人,再遇见类似情况,可能干脆由拾金少昧到拾金全昧。

  因此,宽容李强拾金少昧中的不妥,和宽容周先生“见义勇为”时的莽撞一样,都是对社会中善良和正义的鼓励;而不宽容,则是对社会良好风气的一种无意扼杀。从这个意义上看,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需要这样的宽容,而这样的宽容也是对日渐萎缩的见义勇为和拾金不昧现象的一种挽救和保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