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想用淤泥“肥”庄稼清淤工人送上门 东风渠淤泥月底将全部运往垃圾厂,处理后掩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3:14 大河网-河南商报

  

想用淤泥“肥”庄稼清淤工人送上门 东风渠淤泥月底将全部运往垃圾厂,处理后掩埋
[新闻进展]

  东风渠两万余立方米的淤泥最终将运至郑州市垃圾处理厂,经无害化处理后再掩埋。这项工作将于本月底完成。

  ■商报记者王海科

  两万余立方米淤泥月底运完

  12月12日,郑州万名军民会战东风渠,用一天时间将东风渠(花园路西500米至花园路东1500米)范围内的淤泥全部清理完毕。本次清淤共清理出淤泥两万余立方米。

  昨日下午,东风渠内仍然能见到清淤工人忙碌的身影。渠内两侧围堰里的淤泥正在向外控水。清淤工人用铁锨挖出一条水沟,以便将控出的水排到下游。此外,由于渠底大鹅卵石较多,还有少量淤泥,工人们只能再用铁锨一点一点铲入围堰内。

  同时,在花园路西500米以西,两台挖掘机正在将厚厚的淤泥挖出,集中堆到岸边。

  郑州市市政管理局副局长、郑州市河道改造指挥部负责人李俊杰说,由于淤泥较稀,暂时不能清运,需要晾晒一段时间,再予以清运。

  清运的地点为郑州市区西南部的郑州市垃圾处理厂。在这里,淤泥将做无害化处理,之后再进行掩埋。由于淤泥量较大,所有淤泥要到月底才能清运完。

  需淤泥肥田可直接联系清淤工人

  昨日下午,郑州市金水区白庙村村民陈治民和姚望山两位老人站在东风渠边,看着黑黢黢的淤泥说,这泥上庄稼地该有多好。

  两位老人说,河底淤泥很“壮”,养分很多,上到庄稼地或菜地里,可省好多化肥呢。

  对这一建议,李俊杰说:“菜农如果需要淤泥,可以直接向清淤工人提出,我们将在对淤泥进行无害化处理后直接送到菜农地里。”

  淤泥也可滋养花草

  昨日,不少郑州市民打电话询问,东风渠内的淤泥可否养花。

  市民张先生说,自己家里养了一盆睡莲,喜阳光和富含腐殖质的黏土。昨天,他专门跑到东风渠弄了一袋淤泥回家,想用它为睡莲增肥。但有人对他说,东风渠内的淤泥里含有少量有害物质,用了可能对睡莲有影响。

  对此,李俊杰说,东风渠内的淤泥含的有害物质量不大,用来养花草,对花草影响不是很大,只要淤泥没有臭味,也不会影响室内空气。

  环卫工人清理路面

  商报记者王春胜/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