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姓收藏(图说神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3:2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百姓收藏(图说神州)
张松春与同事们一起品味“石之韵”
百姓收藏(图说神州)
名片报是目前国内出版的最小报纸
百姓收藏(图说神州)
艾耀国每天茶余饭后都沉浸在报海之中
百姓收藏(图说神州)
整理酒瓶是宋奇最乐意做的事
百姓收藏(图说神州)
这份100多年前的《申报》是艾耀国最心爱的藏报之一他们是酷爱收藏的平民百姓,有执著的文化追求和超众的鉴赏品位;他们为自己喜爱的收藏品,虽不能一掷万金,却也是倾囊而出,在所不惜;他们不求名利,重在参与,不计较“结果”的圆满,充分享受“过程”的快乐;他们是民间收藏队伍中的一个卒子、一块基石……

  “的哥”爱奇石

  五十出头的张松春是出租车驾驶员。他收藏的300多块各具特色的石头是他在28年里“淘”来的宝贝。

  在张松春家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石头,墙上挂着“醉石斋”三个字。

  张松春买石头,大多在凌晨三四点钟,到花鸟奇石市场赶早市。这几年,每年买石头的钱都在1万元左右。

  集酒瓶品余香

  宋奇是上海第二耐火材料厂职工他不嗜酒,但家里有2500多个酒瓶。

  1987年的一次偶然赴宴,宋奇带回了一个老寿星形青瓷酒瓶。从那一刻起,一直钟情于收藏、却苦于没有方向的宋奇终于找到了“方向”。

  “宋奇艺术酒瓶收藏馆”成立了。他说:“我的‘镇馆之宝’是个其貌不扬的粗糙皮壶,是汉代的酒壶,现在国内很少见。”

  他把自己所有的酒瓶分成了锦绣河山、动物世界等12个大类,古今中外陶瓷、陶土、纸、竹、木、紫砂质地的酒瓶,无所不包。

  全国第一个家庭藏报馆

  上海市虹口区民防实业公司工作的艾耀国,在“插队”期间成为报社通讯员后,一份剪报本拉开了他集报的大幕。

  “1969年,我开始收藏自己发表在《延边日报》上的稿件,”艾耀国回忆道,“到了1977年,我在业余时间有意识地收藏各种报纸。主要搜集各种试、创、停、复刊号报纸,以及具有特殊意义的号外、异型报纸。”1994年4月,艾耀国创办了全国第一家专藏创刊号的家庭藏报馆。如今,“艾耀国创刊号报纸博物馆”已初具规模,5000余种报纸被分成28大类、120小类。他说:“我正在整理各种报纸的发刊词,准备集结成书,为新闻史的研究提供资料。”

  吴锡荣 徐晓蔚 戴焱淼 傅国林文 摘自《文汇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