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煤VS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4:09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煤与水,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种物质,仅从表面上看,很难扯上什么关系。谁知,山西的省情却偏偏将煤与水置于一个密不可分的关系范畴。山西之长在于煤,山西之短在于水,业已成为政府和民众对省情的清醒判定和基本把握。

  山西之长在于煤,储量和产量均居全国前列,自不必说;山西之短在于水,人均水资源量不足全国水平的1/5,不得不说。虽说,节约用水早已成为各行各业乃至平民百姓的

理性认识和自觉行动,但不容忽视的是,每年采煤排出的4亿多立方米的矿井水,却在“一文不值的废水”的错觉中,白白地从我们眼皮底下流失了。要知道,这些矿井水的回用率是很高的,经过科学方法处理后,不仅大多符合工业用水标准,有的甚至达到饮用水标准,理应成为消解“山西之短”的又一利器。但囿于成见,矿井水几十年一贯制“抽出来,就排掉”,不仅浪费了水资源,而且污染了环境。统计数据更让人痛惜不已,在过去的20年间,我省矿井水直接排放带来的经济损失竟累计高达340.5亿元。

  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乃至挽回矿井水直接排放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现代管理学上的“木桶定律”,给我们提供了扬长避短的另一种思路。旧式木桶是用20余块一样长的木板,两个铁圈紧箍成筒状再加上筒底制成的,盛水量就是由这些木板共同决定的。若其中一块木板很短,则此木桶的盛水量就被那块短板所限制。这块短板就成了这个木桶盛水量的限制因素,即“短板效应”。人们把这一规律总结为“木桶定律”,或称之为“短板定律”。“木桶定律”告诉我们,只有当木桶壁上的所有木板都足够高时,木桶才能盛满水;只要这个木桶里有一块不够高度,木桶里的水就不可能是满的;比最低木板高的所有木板的高出部分是没有意义的,高得越多,浪费就越大。要想提高木桶的储水量,或换掉短板,或把短板补长。

  正是从扬长避短的战略高度出发,省委、省政府力书矿井水回用大文章,引导矿区科学利用矿井水,开展矿井水利用的宣传,组织技术和典型交流,举行管理和技术人员培养,使得全省国有重点煤矿的矿井水平均利用率现已达到50%,年回用水上亿吨。大小煤矿“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活用矿井水:阳泉南煤集团经过处理的矿井水,不仅成为洗煤、发电用水的有力补充,还为井下防尘和地面绿化开辟了新的水源;大同青瓷窑煤矿,用过滤净化后的矿井水日生产饮用矿泉水1000吨;高平市永录乡在煤矿坑口附近筑坝拦水,将矿井水回灌到废旧矿井储存起来,供农村人畜用水。为了推动矿井水向资源化大步迈进,“十一五”期间,我省将重点引导和支持年涌水量50万立方米以上或年产原煤30万吨以上的矿区科学回用矿井水,矿井水回用率将达到60%以上。

  人常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扬长避短,上上之策。扬山西之长———煤,避山西之短———水,定能使山西步入又好又快发展的快车道,进而在跨越中实现新的崛起。

  赤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