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共同探索适合中国人的办学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4:3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福州12月13日电(记者高建进)“经济全球化对海峡两岸大学的办学传统和特色产生了深远影响。我们都在模仿同一种模式、追求同一种目标,这应引起我们共同的警惕。”12日,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在福州举行,55所两岸知名高校的校长、副校长齐聚一堂,围绕“经济全球化下大学的改革与创新”和“海峡两岸高等教育交流的现状与前瞻”等主题展开探讨。校长们呼吁,两岸高校应携起手来,“共同探索适合中国人的办学模式”。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在致辞中表示,高等教育应该如何迎接全球化的挑战,已成为摆在两岸大学面前的共同课题。两岸高校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探讨新的教育理念、制定新的人才标准,创新教育体制和培养模式。

  北京大学副校长岳素兰认为,我们一方面要积极参与大学国际化,同时始终坚持本土特色,做到开放而不失本色;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应用型学科,同时继续重视基础学科,做到创新而不失传统;一方面要努力成为跨文化交流的“共同体”,同时坚持本民族的文化自觉,做到融合而不失个性。

  两岸校长认为,高校应担负起服务和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职责。台北大学校长侯崇文提出,大学的目的在于训练学生具有社会生活与社会适应的能力,因此,确保大学教育质量,提高大学生能力,并让大学生参与社会,贡献所学,是大学教育的重要任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