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明后年经济仍领军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4:43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13日电(记者刘洪)世界银行13日发表的一份报告称,受发展中国家经济强劲增长的带动,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可望达到3.9%,明后两年的增长率也将维持在3%以上。

  这份题为《2007年全球经济展望:驾驭下一波全球化浪潮》的报告预计,今年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迅速,增长率可望接近7%,明后两年也将分别达到6.4%和6.1%。

  报告说,在发达经济体方面,美国、日本、欧元区经济今年的增长率将分别为3.2%、2.9%和2.4%。

  在发展中国家方面,中国和印度发展尤为迅速,今年两国的经济增长率预计将分别达到10.4%和8.7%。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韩洁蔡敏)世界银行13日预测,中国经济在2006年实现近十年来最快增长后,将在2007年和2008年略有降温,不过增长势头依然强劲,继续领军全球。

  世界银行在报告中预测,中国经济增长率将由2006年的10.4%,小幅下降到2007年的9.6%,继而在2008年降至8.7%,近年来急速扩张的出口增长率也有望在未来两年从目前的超过20%回落到14%。

  世界银行贸易局经济顾问、该报告主要执笔人理查德·纽法默在报告发布会上说。他指出,虽然未来两年中国经济增长略有降温,但相对于全球经济来说依然强劲。

  世行报告指出,未来两年,在旺盛的国内需求带动下中国的生产力将持续扩张,通货膨胀依旧走低,再加上经常项目保持盈余,从而确保中国经济成功实现软着陆。

  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解决外部经济的不平衡如减少贸易顺差和处理好内部经济结构的调整仍将是未来两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他同时强调银行业改革对中国来说也很重要,并指出由于经常项目盈余的扩大,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亚洲货币汇率将面临越来越大的上升压力。此外,郝福满也提出,中国目前在环境和资源保护方面还面临巨大挑战,水资源的短缺、空气污染的加剧和渔业资源的紧张都应引起中国政府的更多关注。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13日电(记者刘洪)世界银行13日发表的一份年度报告认为,在未来25年里,全球化将推动全球人均收入加快增长,而发展中国家将在其中扮演“主角”。

  发展中国家2007年和2008年的增幅可达到6%以上,比高收入国家高出一倍多,其经济表现也将对全球减贫产生重大影响。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弗朗索瓦·布吉尼翁说,由于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快速增长,每天生活费不到1美元的贫困人口数量可能会减少一半,即从现在的11亿人减少到2030年的5.5亿人。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13日电(记者刘洪)世界银行13日发表的报告称,尽管全球化将极大地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但如果不能防患于未然,将给世界各地就业形势带来更大的竞争压力,同时收入不平等现象也有可能在许多国家扩大。

  报告还警告说,下一波全球化浪潮将会加大对“全球公共资源”的压力,从而危害到世界经济的长远增长。报告呼吁各国政府保护穷人权益,加大在教育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入,确保将贫困人口纳入经济增长的进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