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牯牛降下农家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4:43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虽是隆冬时节,但袭人的寒气挡不住八方游客的游兴。12月11日,记者在石台县山区看到,来自上海、南京、合肥等地的游人分布在农户家中,打油锤、推水车、烘火桶、品尝“一品锅”……欢声笑语不绝于耳。乡村旅游热,已成为该县新农村建设的一大亮点。

  石台旅游资源丰富,尤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牯牛降而闻名。近年来,该县把加快旅游经济发展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挖掘民俗民乐资源,彰显乡土文化特色,着力推动

乡村旅游发展。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程炎生介绍,为鼓励和引导农民参与旅游业开发,县里制订了激励政策,对“农家乐”经营户每户提供2万元以下的授信贴息贷款,以及给予一次性奖励1000元。同时加强职业培训,仅今年就举办了旅游礼仪、农家菜制作等培训班8期,受训农民达300多人。本着规范管理、有序推进的原则,该县还出台了《“农家乐”评定管理暂行办法》,参照宾馆标准,分批组织实施,宁缺毋滥,现已确定了100户为首批“农家乐”旅游示范户。

  大演乡新农村严家组坐落在牯牛降山脚下。踏着古朴的青石板路,记者漫步在这个小山村里,一路看到“客栈”、“饭庄”、“土菜馆”等招牌和旗幌,游客熙来攘往,好不热闹。村民唐然海告诉记者,当地群众凭借牯牛降旅游的招牌,推出了“春赏花、夏耕耘、秋摘果、冬攀岩”等为主要内容的“农家乐”项目,吸引了大批城市游客前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与农家乐、购农家物。记者了解到,这里40多户农家现在几乎家家办旅游,村民们都感到,“旅游饭”越吃越香。现在他们靠旅游不仅摘掉了贫困帽子,而且大多数人家盖起小洋楼,买了摩托车,装了电话,配了手机,今年村民仅旅游业一项,人均已增收近千元。

  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为该县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有效载体。它既促进了农村产业调整,实现了一产和三产的交叉融合,初步形成了一条以“农家乐”为中心的产业链,同时开辟了农民增收渠道,提高了农民综合素质,村容村貌大大改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