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灰色腐败”非治不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4:43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时下,在个别地方,“灰色腐败”现象正愈演愈烈。

  什么叫“灰色腐败”?老百姓将它定义为用公款违规消费。诸如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公款待私客。

  这种“灰色腐败”的危险性是显而易见的:一是败坏了党风、政风。超标准、不合

理的公款消费与权力腐败密不可分,而监督的缺位,往往是其蔓延的根本原因。二是明显加大了群众负担。人民群众创造的财富,应“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但这些钱如果用在不该用的地方,最终损害的是人民利益。三是助长了不正之风的“关系网”。以公款吃喝为例,酒店、宾馆,每天“公款吃喝”,公费埋单司空见惯。在这以酒饭会友的形式下,往往隐藏着纵横交错的关系网,对和谐的人际关系是一种误读。

  应该说,现行财政管理体制上存在的缺陷,是“灰色腐败”现象产生的原因之一。不规范、不透明,缺乏刚性,使一些人有机可乘。思想上的误区,也是“灰色腐败”现象产生的又一原因。在有些人看来,贪污受贿要受到法律制裁,而多吃点多喝点多拿点,就不会有事。这种既讨巧又无须负责任的心理,导致“灰色腐败”现象愈演愈烈。

  如何减少乃至杜绝这种现象呢?依笔者之见,要把遏制“灰色腐败”与考察领导政绩结合起来。从某种意义上讲,出现“灰色腐败”,那里地方和单位的领导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花大精力治理,才能使“灰色腐败”成为过街老鼠。另外,严格财政管理,实施财务监督,也能大大减少这种现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