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乡镇医生水平提高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4:4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12月6日上午,都江堰市向峨乡卫生院医生曾宽建为92岁的村民谭婆婆体检后回到办公室,由于暂时没有人来看病,他拿出在成都市传染病医院培训时送的新版《实用急诊手册》看了起来。“我前几天才从成都培训回来,学到了很多实用急诊急救技术和知识,以后村里有突发事件,这些技术和知识能及时救助许多人。”曾宽建说。

  由成都市卫生局主办的“成都市乡镇卫生院急诊急救医师培训班”于2006年7月开始

在成都市传染病医院进行,12月初结束,16个区(市)县248名乡镇卫生院中青年业务骨干学员参加了培训。据了解,这是今年我市开展的第56期培训了,今年我市已有一万多名农村卫生技术骨干参加了培训。另外,通过城市卫生支援农村卫生工作的开展,有力地带动了我市农村地区基层医疗服务整体能力和水平的提高,缓解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一些大手术 镇医院就能做

  2003年1月,一直在彭州市人民医院外科工作的副主任医师王孝被派到彭州市敖平镇中心卫生院担任院长。“当初我刚到这所医院时,这里的管理、医疗质量、医疗服务流程都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特别在乡镇医疗机构里,高素质的管理人才和业务技术人才都比较稀缺。”当时我市从农村医疗发展角度考虑,开展在全市县级医院中选派作风好、懂技术、善管理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到乡(镇)卫生院担任院长工作。他的任务就是抓好敖平镇中心卫生院的规范化管理,提高医院技术水平,促进敖平镇中心卫生院的发展。

  敖平镇中心卫生院院办主任孟孝强告诉记者,以前医院跟师学徒,不是专业医学院毕业的人员比较多,这让医院的医疗水平和安全保障都不是太高。近两年来,医院不断引进、培养人才,其中本科生有6名。这些医生通过在各科室临床实践,已成为医院的技术骨干,老百姓看病再也不用跑大医院了。以前,老百姓做一些偏大的手术要到市级医院,村民要走得很远,不方便,费用也高。“现在可以在镇里解决,费用可节约三分之一以上,至少上千元,这对农村老百姓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孟孝强说。

  乡村医生技术越来越好了

  12月5日上午,龙泉驿区西河镇跃进村村民朱朝云抱着2岁多的儿子来到村卫生站找钟传根医生看病。朱朝云告诉记者:“我从小就在钟医生这里看病,村民们都说钟医生看病技术越来越好了,我们村现在真的是‘小病不出村’了。”钟传根在一旁笑着说:“这几年,我每年都要去参加市里组织的乡村医生培训,学到不少新知识,技术当然越来越好了。”原来,成都市卫生局每年都会组织全市的乡村医生进行免费的培训,仅今年就投入343.6万元用于县、乡、村级卫生人员培训。“现在党和政府越来越重视乡村医生了,我目前每月都有100元的补助金,这在以前是没有的。”钟传根说。

  都江堰市向峨乡卫生院医生曾宽建在“成都市乡镇卫生院急诊急救医师培训班”学到了不少新知识。向峨乡传染病很少,许多病例都看不到。在培训中,曾宽建体会最深的就是看见了疟疾患者——以前只在书本上学过,但现实生活中根本没见过。这次培训看见一个病例,老师处置的过程全都了解了。如果自己碰上,就知道该怎么治疗。“像我们这里比较偏僻,一旦出现突发疾病就需要急诊急救。虽然没有条件彻底处理,但急诊病人来了以后,我们可以进行初步处理,为大医院救治病人赢得宝贵的时间。”

  越来越多好医生来到乡村

  2006年3月,成都市第七人民医院内科主治医师、在职研究生刘璟瑜放弃城市生活,主动要求下乡支农。她被安排在双流县黄龙溪镇卫生院进行支农帮扶工作。在逐渐熟悉了当地的环境后,她主动承担起医院的疑难杂症和业务指导性工作,多次参加危重病人的抢救,正确判断和救治一些疑难杂症患者,使医院的抢救成功率较以前有了较大提高。并多次为当地医务人员进行医疗知识讲座和培训,受到当地医务人员及农民群众的赞誉。

  今年68岁的方贵全是黄龙溪镇村民,当他听说成都来了医生,便主动来到镇医院要求治疗。在刘璟瑜医师的精心治疗下,患者很快得到了恢复,花钱又少,极大地方便了病人,避免了来回奔波于成都各大医院求医的烦恼。

  据市卫生局介绍,为缩小城乡医疗卫生差距,满足农民健康需求,提高农民健康水平,我市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中,派出了许多好医生、建立了长效机制,这在以前都是没有过的。

  本报记者 张强 摄影 廉钢

  ·相关链接·

  截至2006年10月,我市卫生支农医疗机构派出巡回医疗队100余支;派出兼职、挂职医务工作人员共1155余人次;免费接受受援医疗机构人员进修58人次;举办医务人员培训班30次,共培训医务人员1000余人次;诊治农民群众4750余人次,手术389例;业务查房73次;义务咨询23802余人次;发放卫生宣传资料23万余份;发放计划生育用品6600余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