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上春树:日本教育隐藏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4:4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日本著名小说家村上春树(Haru-ki Murakami)日前受访时表示,日本的教育体系将中日战争这段历史隐藏不教。“美国线上”(AOL)共同创办人、副总裁里昂西斯(Ted Leonsis)出资制作的优质纪录电影《南京》即将于明年1月18日参加“日舞”(Sun Dance)影展,日前他收到自称是日本人的来信指责。对此,世界史维会发言人丁元表示,随着《南京》的展

映,应引起更多主流社会对日本二战责任的讨论。

  中国人应该给予精神上的支持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里昂西斯表示在他自己的网站上,收到署名Ikaru Shoushimin的投书,信中“一个日本人”指出,南京大屠杀“是否为一历史事实”,中日之间并无一致看法,信中还指“世上最恨日本的就是中国人”、“中国对日本有着自卑又自傲的复杂情绪”。

  世界史维会发言人丁元表示,电影《南京》眼看就要盛大献映,已可看出“日本右翼一定会痛加阻挠”,中国人如果对里昂西斯的努力觉得受感动,应该给予精神上的支持。

  村上春树斥日本教育不负责任

  在华文世界拥有广大读者群的日本小说家村上春树(Haru-ki Murakami)在檀香山(Hon-olulu)寓所接受了华尔街日报专访,这篇于12月9日见报的访谈中,村上春树指出,他撰写《发条鸟年代纪》时做足功课,才知日俄战争“诺门罕事件”(1939 Nomonhan Inci-dent)真相,深为骇异日本军队的作为,且不解此事在历史上“不负责任地被忽略”。

  村上表示,日本教育体系也不教中日战争这一段,老师不愿背负“打开潘多拉盒子(Pandora's Box)”之责,“害怕来自家长和行政系统的责难,这也是他本人在高中时的经验。历史课上到大约1925年就忽然不教了,老师对大家说‘其余部分请同学自己读吧’。”

  日本人竟不觉得对战争有责任

  丁元注意到,村上春树在受访时,也敏感到日本人对二战的反思和德国人因纳粹而忏悔完全不同。村上春树的看法是“纳粹多少是由德国人投票选出来执政的,但是日本天皇制不是民主政治。所以德国人民觉得自己有责任……但我们日本人不觉得对战争有责任,因为邪恶而又错误的是天皇体制本身。”

  丁元指出,随着制作品质优良的纪录电影《南京》在电影院或电视台映演、随着像华尔街日报访村上春树这样的文章发表,会引起更多主流社会对日本二战责任的讨论,“如果里昂西斯的《南京》到日本去播,会有更多的冲击,”丁元说,里昂西斯本人也强调,更多元的讨论是健康的。

  据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